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437
美罗华过敏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775-01

    美罗华,又名利妥昔单抗,主要用于治疗复发或化疗耐药的惰性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本文报道了1例应用美罗华后引起过敏的病例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65岁,为机关退休干部。2001年1月中旬无意中发现颈部肿大,以右侧明显,当时未触及确切包块,即行B超检查,示“甲状腺瘤”,于当月28日行“甲状腺瘤切除术”,术后病检示“B细胞系恶性淋巴瘤Ⅱ期A级”,于2001年2月,进行化疗,方法为0.9%NS500ml+美罗华1.5g,静滴,每周1次,因资金问题,只用了3次。化疗过程中,患者曾出现心动过速、消化不良、食欲减退、恶心、全身酸痛、燥热等症状,经给予减慢输液滴速,静推止吐药物恩丹西酮8mg,持续低流量吸氧,应用解热镇痛药,如克感敏后,症状减轻,顺利完成了化疗。

    2003年2月,患者再次应用美罗华,方法仍为0.9%NS500ml+美罗华1.5g静滴,为预防和减轻反应,同时给予患者持续低流量吸氧,持续心电监测,输注美罗华前给予恩丹西酮8mg静推。开始30min,输液滴速为100mg/h,患者仅有轻微不适,感到面部发红、头痛,30min后遵医嘱把输液滴速调为400mg/h,输注12min后患者突然感到胸闷, 呼吸困难,头痛较前加剧,发热38.1℃),寒战,皮肤瘙痒,出现皮疹,支气管痉挛等症状。立即给予停止输液,保暖,加大氧流量,4L/min,氧浓度为37%,同时给予甲基强的松龙40mg+5%GS200ml静滴,20min后,上述症状消失,呼吸平稳,体温渐退至正常。

    2 讨论

    美罗华的重要组成成分为重组利妥昔单抗,是一种鼠/人嵌合的单克隆抗体,对美罗华的任何组分或对鼠蛋白过敏的患者,禁用美罗华。

    因循环中恶性肿瘤细胞数目较多(>25000mm 3 )或肿瘤负荷较大,单个病灶直径>10cm的患者,易发生严重的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为严重的呼吸困难、发热、寒战、强直、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通常伴有支气管痉挛和缺氧,这些症状可能与肿瘤溶解综合征的特点相关。

    甲基强的松龙的主要成分为甲泼尼龙,是一种合成的糖皮质激素,除具有较强的抗炎作用外,还具有免疫抑制和抗过敏活性,它扩散后能透过细胞膜,并与胞浆内特异的受体相结合,从而达到减少病灶周围的免疫活性细胞,减少血管扩张,稳定溶酶体膜,抑制吞噬作用,减少前列腺素和相关物质的产生,从而达到抗过敏的作用。

    作者单位:650032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3-04-09)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陶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