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457
米索前列醇在吸宫流产术前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39-02

    我们根据米索前列醇能诱导宫颈成熟的原理,在早孕吸宫术前应用米索前列醇软化宫颈,使吸宫流产术易于操作,手术者痛苦减轻,在临床上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9月~2002年9月来我院要求行人工流产术的早孕妇女100例,月经周期正常,停经45~60天的初孕妇女,无用药禁忌证,随机分成实验组与对照组,各50例。实验组年龄(24.43±4.22)岁,孕龄(56.87±2.13)天,宫颈长度(9.72±1.24)cm。对照组年龄(23.68±4.02)岁,孕龄(56.53±1.87)天,宫颈长度(9.75±1.25)cm。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米索前列醇系北京紫竹药业公司生产,每片0.2mg。实验组在人工流产前1h于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0.2mg,然后按指定时间手术,由专人操作,详细记录宫颈软化及扩张情况,术中人工流产综合反应、手术时间及术时出血量。
, 百拇医药
    1.2.1 宫颈软化判断标准及术中人工流产综合反应判断标准 参考王跃红等报道之标准 [1]

    1.2.2 手术时间及出血量测定 手术时间为从探针探测宫腔开始到术毕用探针探测宫腔为止。出血量用量杯测得。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X 2 检验及t检验。

    2 结果

    2.1 宫颈软化及宫口扩张情况 见表1。由表1可见两组宫颈软化及宫颈扩张程度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1 两组宫颈软化及宫口扩张情况比较 (略)

    2.2 术中人工流产综合反应发生率、手术时间及出血量比较 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术中人工流产综合反应发生率、手术时间及出血量比较 (略)

    3 讨论

    在因避孕失败或治疗需要而终止妊娠时,人们希望采用痛苦小、副作用少的方法。如今的药物治疗成功率92%~95%,药流后阴道出血时间长(平均10~16天),少数还有发生大出血危险 [2] ,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药物流产的临床推广,然而在施行人工流产术时,病人的痛苦主要来自扩宫引起。国内外学者为了减少手术的并发症以及减轻受术者的术时疼痛,在术前预先用药物软化和扩张宫颈方面作了许多研究,如应用芬太尼、异丙酚静注全麻下人工流产术 [3] 。虽然能减轻痛苦,但是药物价格较昂贵,术时需要有经验的麻醉医师监护,而且增加了麻醉以外的风险,需住院手术,使很多患者难以接受,从而限制了此方法的推广使用。

    我们通过临床观察使用米索前列醇软化及宫颈扩张时结果总有效率为94%,其中充分软化者达88%,与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相比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使 宫颈软化、宫颈扩张 [4],吸宫流产术时,无需用力扩张宫颈,从而消除了因扩张宫颈而给受术者所造成的痛苦;而且操作简便,治疗时间缩短,出血量少,明显减少了人工流产综合反应的发生,而且有利于受术者术后迅速恢复。

    参考文献

    1 王跃红,戴姝艳,柴艳萍.米非司酮软化宫颈行钳刮术的临床研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3):179.

    2 Umlann A,Silvester L,Chemama L,et al.medical termination of early pregnancy with mifepristone followed by a prostaglandin analogue:study in16396women.Acta Obstet Gynecol Scan,1991,91(3):278.

    3 孔欣,张绍杰,周新力,等.小剂量异丙酚复合芬太尼麻醉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3):169.

    4 黄紫蓉,杜明昆,袁道源.阴道内米索前列醇诱导流产的探索.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6,5(5):312.

    作者单位:056200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务局总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04-17)

    (编辑 纪永健), http://www.100md.com(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