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477
青光眼患者健康教育的实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56-02

    青光眼是我国四大致盲眼病之一 [1] 。在眼科领域是一复杂、顽固而又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眼病。现将我院开展青光眼的健康教育报告如下。

    1 健康教育形式

    1.1 个别健康教育 青光眼为眼科急诊之一。特别是急性充血性青光眼起病急骤,眼压急剧升高,视力下降。患者反应重,甚为痛苦,其又多见于50岁以上中老年妇女,情绪极不稳定。因此,责任护士采用一对一的健康教育方式,解释紧急降压措施的目的、意义、方法。同时给予患者情感支持,既能稳定患者情绪,又利于治疗,患者易于接受。

    1.2 集体健康教育 此法对于眼压稳定的青光眼患者及门诊就诊患者以及社区卫生宣传较为适宜。通过青光眼的专题讲座,患者提问,特别是对患者关心的问题给予详细的解答,拉近了护患距离,融洽了护患关系。同时又为患者提供了相互交流沟通的场所,起到互相鼓励共同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互动效果好,这对提高患者及其家属满意度尤为重要。
, 百拇医药
    1.3 健康宣传资料 较适用于门诊及出院患者,因门诊流动人群大,逗留时间短,便于携带翻看。而即将出院的患者,备有青光眼的健康指导手册,利于必要时随时查阅有关知识,这对青光眼的防治有一定指导作用。

    1.4 墙板宣传栏 设在门诊及住院部,采用图文并茂或卡通人物字画,利于吸引人们的注意阅览,定期更换。

    1.5 示范健康教育 适用于需手术治疗的青光眼患者。责任护士进行术前、术中、术后指导。讲解手术目的、意义、方法,需配合的注意事项。如做青光眼滤过手术的患者,应教会患者自已行眼球按摩;如何预防打喷嚏、咳嗽等,以及如何在床上大小便,进食和肢体如何进行适当活动等。亦可通过病房青光眼术后患者进行现身说法,介绍自身体验,这对消除患者紧张不安,以平和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手术,确保手术疗效非常重要。

    2 健康教育内容

    2.1 心理教育 青光眼患者情绪激动,易怒、脾气暴躁。特别是突遭精神打击可诱发急性充血性青光眼。因此,有针对性地做好患者的心理安抚工作,避免情绪波动,保持愉悦心情尤为重要。同时告之其青光眼虽可致盲,但只要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多数人可终生保持有效视力,故不必过度焦虑、紧张。应用乐观的态度对待疾病,指导患者用平常心对待事物及某些社会现象,不宜过分强求、斤斤计较,要心胸开朗,乐观豁达。
, 百拇医药
    2.2 治疗教育 指导患者遵医嘱按时按量,合理用药,对有效控制眼压及其重要。告之药物的作用及副作用。如用噻吗心安滴眼液时,应注意在滴用眼药后立即压迫泪道3min以上,并教会患者及其家属正确使用滴药方法,特别是对心脏病,心动过缓,低血压及有哮喘病史的青光眼患者,在滴用噻吗心安滴眼液后必须立即压迫泪道,并密切观察患者心率和血压,这样既可增加疗效又可降低用药后不良反应的发生,从而减少医源性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2] 。另外服用醋氢酰胺后可引起面部麻木、针刺、蚁走感等为常见副作用,一般无不良后果。因该药为磺胺类药物,故应同服等量小苏打以碱化尿液,每周查尿常规1~2次。若出现血尿,小便困难,肾区不适泌尿道结石,可少量多次饮水。禁用散瞳剂或口服或注射阿托品、颠茄类药物。慎用安定和利眠宁升高眼压的药物。

    2.3 饮食教育 告之患者宜食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饮食间隔不宜过长,不宜暴饮暴食。多饮含有维生素C的饮料,有降压作用,戒烟、酒及禁用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一般饮水量一次不宜超过300ml,特别是当输过高渗脱水剂甘露醇后,出现干渴应适量饮水或含话梅、维生素C片,以缓解口渴。
, 百拇医药
    2.4 生活指导 指导患者生活起居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劳,适度参加体育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游泳等。多行室外活动吸取新鲜空气,利于控制眼压。不宜在暗室或黑暗环境长时间持续工作、学习或娱乐(如看电视、电影、操作电脑等)。因黑暗中,瞳孔扩大,虹膜周边阻塞房角,房水排出受阻,致使眼压升高。此外衣服宜宽松,内衣、领带不宜过紧,睡眠时枕头适当垫高。避免长时间低头、弯腰,增加头部淤血,而致眼压增高。气温变化时,注意增减衣服,以免血管舒缓功能失调诱发房角关闭而发病。

    2.5 相关检查教育 告之患者眼压测量,前房角镜检查, 眼底视神经乳头及视野检查等是明确诊断及其分类的重要检查项目,以取得积极配合,行接触式眼压计测量眼压时嘱患者忌揉眼,以免损伤角膜,做视野检查时应让患者放松情绪,避免紧张、疲劳。

    2.6 出院教育 教会患者自我监测眼压的方法,如闭眼用食指弹压眼球,并与本人鼻尖硬度相对照。若眼球与鼻尖硬度相等为正常眼压,若大于或小于鼻尖硬度即为眼压增高或较低。详细交待用药方法和时间。指导患者掌握正确点眼和涂眼膏方法,因青光眼滴眼药不象“红眼病”滴几次眼药就好,而青光眼可能伴随患者终生。因此,掌握正确的用药方法、剂量及时间,以免滴错或漏滴,治疗持之以恒,规律用药,对控制眼压非常重要。告之门诊复查时间,建立病历登记卡,当眼出现胀痛、红肿、恶心、呕吐、视力下降时,应立即到医院检查。
, 百拇医药
    3 效果评价

    自我院开展青光眼的健康教育以来,患者的满意率由过去的88%上升到99.1%。人均住院率由20天缩短到15天。门诊复查患者,眼压控制较好占大多数。患者及其家属反映较好。住院不仅治疗了疾病,又获得了防病治病的自我保健知识,既提高了疗效,又减少了复发率。

    4 讨论

    青光眼是危害人类视力的重要眼病,又是眼科的常见病及多发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青光眼是以眼压的变化,视力的减退和视野的改变为主要特征。其病程较长,需终生保健。故加大青光眼的危害及预防措施的宣传力度,通过健康教育等方式使患者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及性格,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加之合理、正确的药物治疗,使疾病得以良好控制,可保留原有视力,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得以保证。

    参考文献

    1 冯青梅,侯莹,刘玉华.浅谈青光眼病人的健康教育.武警医学,2001,12(4):125.

    2 齐中普,王玉兰.噻吗心安两种滴眼方法对血压及心率的影响.中华护理杂志,2001,36(9):719-720.

    作者单位:650032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12)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刘鲁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