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丹参
编号:10395517
丹参及其制剂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26-02

    中药丹参主要功效为活血化瘀,活血清心,养血安神,临床应用颇为广泛,其不良反应较为少见,陈仲康 [1] 报道1例患者因服用汤剂致肝功能异常。患者因脾肾两虚,气郁化风,胸闷心慌而服用加入丹参的汤剂,出现肝区疼痛,并逐渐加剧,查肝功ALT100U/L,处方中去除丹参后,体征消失,ALT53U/L,后恢复ALT42U/L。文献报道过的丹参过敏反应主要有:头痛、头昏、畏寒、发热、咳嗽、心慌、烦躁、呃逆、恶心、呕吐、腹胀、荨麻疹、疱疹、局限性水肿、口唇发绀、哮喘、气促、呼吸困难、血压下降、心律失常等,其不良反应机制有人认为系丹参酮与酸性结晶体作为半抗原与血浆蛋白结合,形成致敏原,与体内致敏性抗体在细胞表面融合发生反应,引起释放组织胺、血浆激肽、前列腺素等介质,发生过敏反应。

    复方丹参注射液为丹参和降香的纯中药制剂。临床用于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其过敏反应较为多见。主要表现为皮肤瘙痒、寒战、恶心呕吐、心慌等,近年随着该药应用范围的扩大,其不良反应时有报道。
, http://www.100md.com
    1 腹泻、低血压

    郑翠英 [2] 报道1例患者静注复方丹参注射液后出现腹泻为稀水样便,BP为75/45mmHg,后经抢救病情稳定。可能为复方丹参注射液中有效成分致粘膜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腺体分泌增加,导致严重腹泻,使血容量在短期内迅速减少,引起血压下降。

    2 过敏性休克

    黄仁君等 [3] 报道1例48岁女性患者因右侧面神经麻痹就医给予10%葡萄糖注射液100ml+地塞米松注射液15mg静滴,无不良反应,继而输入10%葡萄糖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10ml,3min时发生过敏休克,经抢救后缓解,后经治疗痊愈。过敏性休克原因:有人认为是因为复方丹 参注射液的杂质鞣质所致 [4] ,因鞣质多为羟基芳香酸组成的化学性质活泼的物质,其进入机体后可作为半抗原与血浆蛋白的氨基结合成更大分子的复合物,引起变态反应,导致过敏性休克。
, 百拇医药
    3 热原样反应

    曹建英 [5] 报道2例冠心病患者因胸闷、心慌,静滴复方丹参注射液出现持续8~9h高热,改用他药后,未见此症状,疑为该注射液中细菌内毒素偏高而致的热原反应。

    4 血压升高

    李松杨等 [6] 报道1例女性患者79岁,因高血压Ⅱ期(平时血压160~190/80~90mmHg)高血压性心脏病,良性肾小动脉硬化症静滴复方丹参注射液,3h后感觉头晕,视物旋转,血压240/120mmHg,停用后恢复为160~100mmHg,后维持于160~170/70~90mmHg,再静滴后血压再次升高至220/100mmHg,停药后恢复,但升高血压机制不详。

    5 致新生儿口唇疱疹李京爱等 [7] 报道1例新生儿静滴复方丹参注射液10ml后上下唇出现疱疹,停药后1h水泡完全消失,考虑可能与滴注速度有关(60滴/min)。
, 百拇医药
    另有多例报道复方丹参注射液加入706代血浆中静滴致溶血尿毒综合征,加入低分子右旋糖酐中静滴致休克死亡,过敏性休克 [8]

    复方丹参注射液在临床引起不良反应,主要因其为纯中药制剂,受提取工艺的限制,成分较复杂,含有鞣质及其它杂质,易引起各种反应;另外患者个体差异、用药剂量、输注速度及配伍也是引起不良反应的因素,应引起临床注意。

    参考文献

    1 陈仲康,王悦晴.丹参致肝功能异常1例.药物流行病学杂志,2002,11(6):310.

    2 郑翠英.复方丹参注射液致严重腹泻、低血压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0,20(3):188.3 黄仁君,黄璐.复方丹参注射液静滴致过敏性休克.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2,4(4):263.

, 百拇医药     4 袁路,苏桂兰.丹参及复方丹参液质量分析研究.中草药,1994,25(6):299.

    5 曹建英.静滴丹参注射液致热原样反应2例.中国中药杂志,2002,27(3):234.

    6 李松杨,谭芳平.静滴复方丹参注射液引起血压升高1例.中国 中药杂志,2002,27(4):313.

    7 李京爱,朴明玉.复方丹参注射液致新生儿口唇疱疹1例.药物流行病学杂志,2002,11(5):268.

    8 梁玉珍,夏华.右旋糖酐-40加复方丹参注射液混合静滴致严重不良反应3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5,15(9):425.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唐山解放军第255医院

    (收稿日期:2003-04-01)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王艳梅)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丹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