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537
紫外线消毒知识问卷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53-02

    为了督促加强医院清洁和消毒措施的落实,卫生部要求定期对医院空气进行监测。为了确切了解基层医院医务人员掌握紫外线空气消毒知识的情况,我们以问卷调查形式随机抽查了县城区5个医院和14个乡镇卫生院的114名医务人员掌握紫外线灯照射消毒知识情况,具体情况如下。

    1 问卷方法

    每个卫生院抽6名临床一线的医生、护士、医技人员。问卷内容是紫外线灯照射消毒效果检测方法有几种、日常对紫外线消毒效果监测有哪些基本要求、紫外线辐射强度为多少时更换紫外线灯管、如何计算紫外线消毒时间、紫外线消毒范围、使用注意事项。

    2 问卷结果

    问卷内容答案合格率:检测方法50%,日常监测要求70%,辐射强度多少需更换灯管80%,如何计算紫外线消毒时间38%,紫外线消毒范围62%,使用注意事项66%。

    3 讨论

    此次问卷调查结果表明,作为在众多空气、物表消毒方法中最普遍、最简单的紫外线照射消毒常识,医务人员对其掌握的水平实在不尽如人意,远远不能适应临床实际工作之需要。我们所面临的任务是如何加强医院感染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首先,在宣传方式上,针对不同科室,不同层次人群特点分层施教;其次,医院舍得在医院感染管理的基本条件、人才培训、普及教育等方面进行必要投入,加强医、护、技后勤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尤其是对专职和各科兼职人员重点培训;再就是根据《消毒技术规范》将医院各种环境、物品消毒处理方法简编成册,举行专题讲座,定期不定期抽查提问,年底组织医院感染知识智力竞赛,强化记忆,进一步促进提高医务人员控制医院感染的意识。通过上述措施,年底工作检查考评重点抽查 了当初问卷内容,其各项成绩均好于初试。同时,各医院软件资料也都走向规范,确保了运用紫外线照射消毒的正确使用、正确监测,最终达到了理想的消毒效果,降低医院感染率,为病人创造一个安全、高品质服务环境。

    作者单位:272501山东省汶上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4-14)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刘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