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557
高压氧治疗电击伤心肺复苏后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55-01

    高压氧对心肺复苏术后治疗价值被人们越来越重视。我院收治1例电击伤心跳呼吸停止7min行复苏术后高压氧治疗,收到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年龄20岁,因作业时电冰箱漏电被220V电击伤,心跳呼吸骤停,神志丧失,瞳孔散大,约7min,心跳复苏成功1h后,急诊收入我院。查体:体温36℃,血压90/60mmHg,脉搏70次/min,呼吸20次/min,神志不清,呈深昏迷状态,抽搐,心肺腹未发现异常。化验检查:生化全项正常,头颅CT示脑萎缩,脑电图示重度异常。入院后给鼻导管吸氧,静点能量合剂、胞二磷胆碱、脑生素、甘露醇、纳洛酮等药治疗,1周病情无明显变化,入院第8天申请高压氧治疗,治疗压力0.25mPa,戴面罩吸纯氧,每次90min,升压15min,稳压60min,减压15min,1日1次,10日1疗程。治疗第3天能睁眼,第4天能进少量流食,治疗第7天吸氧不合作哭闹、骂人,但自己却能扶着走路。治疗第4周能记自己家的电话号码,共治疗80天出院。出院时,精神恢复正常,记忆力还较差,头颅CT轻度异常;出院半年后随访时,记忆力较差。

    2 讨论

    心跳骤停后导致脑血流中断,脑组织缺血缺氧。高压氧治疗:(1)可迅速提高血氧分压,增加氧含量,增加毛细血管弥散能力,能迅速纠正全身组织缺氧。(2)可控制脑缺氧及脑水肿恶性循环的发展。(3)可促进脑血管的修复,促进侧支循环的建立,改善微循环,使缺氧的神经组织重新获得氧供和其他营养,同时还可以防止血小板和红细胞聚集,防止脑梗塞形成。(4)高压氧治疗能促进脑神经细胞恢复,促进神经纤维髓鞘修复,加速脑功能改善。

    笔者认为,电击伤心肺复苏术后应尽早行高压氧治疗,不仅对脑组织功能的恢复,而且还对全身有氧代谢,纠正酸中毒,防止心肌缺氧,保护心脏功能,有效防止肺水肿、肝肾功能不全及减少后遗症均有意义。

    作者单位:050051河北省人民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03-12)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郭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