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627
硬膜外阻滞应用于分娩镇痛中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分娩镇痛对分娩方式、产程时间、产后出血及新生儿结局的影响。方法 将300例要求阴道分娩的初产妇随机分为镇痛组和对照组,镇痛组于活跃期时施行硬膜外麻醉,其它产科处理同对照组,观察二组的产痛程度、分娩方式、产程时间、产后出血及新生儿结局等情况。结果 镇痛组和对照组相比,产痛程度差异有显著性(P<0.01),两组的难产率、产程时间、产后出血率及新生儿窒息率差异均无显著性。结论 硬膜外阻滞用于分娩镇痛,效果确实,不影响产程进展,不增加产后出血及难产率,对新生儿无不良影响。

    关键词 硬膜外阻滞 分娩镇痛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19-02

    分娩疼痛是客观事实。随着我国人们的生活质量的提高,新的麻醉药物和镇痛技术的出现;使无痛分娩成为可能并逐渐接近理想的方式。我院近年来采用硬膜外阻滞麻醉应用镇痛分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分析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来源 于2001年2月~2002年4月在我院住院要求阴道分娩的正常初产妇共300例,随机分为镇痛组和对照组,各15例。

    1.2 给药方法 产妇宫口开3cm,羊水色清,在开放静脉及心电监护情况下,取L 2~3 或L 3~4 间隙行硬膜外穿刺,向上置管2~4cm先注入1%的利多卡因4ml+芬太尼0.05mg为首次试验剂量,确定导管在硬膜外腔后,阻滞平面上界为T10,接微型止痛泵(中美合资珠海福尼亚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生产)。止痛泵内为0.075%布比卡因50ml+芬太尼0.05mg,推注泵设置;首次剂量8ml持续剂量6ml/h,追加剂量3ml。用药期间动态监测产妇的血压,脉搏,呼吸,氧饱和度,连续胎心监护,于分娩后会阴切口缝合术毕拔掉硬膜外导管。

    1.3 镇痛效果评定 根据WHO分级标准制定,0级:无痛;1级:轻度腰腹疼痛;2级:明显腰腹疼痛;3级:强烈腰腹疼痛。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300例产妇年龄为22~33岁,平均年龄为27.5岁,孕周为35~42周,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两组孕妇的年龄、身高、体重、孕周、孕产次及新生儿体重差异均无显著性。

    2.1 镇痛效果 两组产妇阵痛程度的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产妇阵痛程度的比较 (略)

    2.2 分娩方式 分娩镇痛对分娩方式的影响见表2。

    表2 分娩镇痛对分娩方式的影响 (略)

    2.3 分娩镇痛对产后出血、产程时间、新生儿窒息率的影响见表3。

    表3 分娩镇痛对产后出血、产程时间、新生儿窒息率的影响 (略)
, http://www.100md.com
    从表3中表明,分娩镇痛对产后出血、产程时间、新生儿窒息率的影响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

    2.4 因镇痛分娩硬膜外阻滞的间隙为L 2~3 或L 3~4 ,且向上置管,故麻醉平面不能到达会阴体部,行会阴侧切术时,需再行会阴部神经阻滞。

    3 讨论

    分娩镇痛的研究是医学领域古老而现代的课题。1992年美国妇产科学院分娩镇痛委员会指出:分娩导致许多妇女剧烈的痛苦,而这种痛苦以往被人们视为正常的过程而忽略。对产妇进行镇痛分娩,可以有效减轻或消除分娩疼痛,不仅能支持产妇的心理健康,还有利于增强信心,并能提高分娩期的母婴安全 [1]

    分娩虽是生理现象,但分娩对于产妇确实是一种持久而强烈的应激源,故产妇的精神心理因素现已列为影响分娩的第四要素,产妇精神心理因素能够影响机体内部的平衡,适应力和健康。相当数量的产妇害怕疼痛而恐惧分娩,胎先露下降受阻,产程延长等,使产妇体力消耗过多,同时交感神经兴奋,释放儿茶酚胺,血压升高导致胎儿缺血缺氧,出现胎儿窘迫[2] 。另外,分娩的疼痛也可引起机体的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反应,导致产妇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类 物质释放增加,使子宫收缩受到抑制,子宫血管收缩,最终降低胎盘血流量,影响胎盘供氧。故活跃期是决定分娩结局的关键时期,此期进行连续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既能消除和缓解疼痛,又可降低产妇血中儿茶酚胺水平,改善子宫和胎盘供血,有效松弛盆底肌肉,使胎先露下降。
, http://www.100md.com
    本文通过观察证明,连续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镇痛效果确实,镇痛组和对照组阵痛程度差异有显著性(P<0.01)。开展镇痛分娩后,产妇表情平和,安静,有宫缩感,但疼痛消失。我院对150例产妇镇痛分娩前,先行人工破膜了解羊水情况,排除胎儿宫内窘迫。在分娩镇痛的过程中加强监护和管理,产科医师不仅对产程、宫缩程度、胎心率进行监护,而且还对产妇血压、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等进行监护,确保母婴安全。通过观察表明,镇痛组阴道分娩率90.7%,未增加剖宫产率、产后出血率及产程时间,新生儿结局良好。

    腰丛分支分布于髂腰肌、腰方肌、腹壁下缘与大腿前内侧的肌肉与皮肤、小腿与足内侧及大腿外侧的皮肤,以及外生殖器等处(大阴唇前部与阴阜的皮肤) [3] 。支配阴道、会阴部和外阴的是阴部神经 [4] 。镇痛分娩硬膜外阻滞平面不能到达会阴部,行会阴侧切术时,需再行会阴部神经阻滞。因此,如何使麻醉平面达到既使产妇无痛分娩又能使会阴、产道无痛松弛,这是一个我们需要进一步值得探讨的问题。
, 百拇医药
    镇痛分娩硬膜腔阻滞对心血管系统影响小,不抑制心肌收缩力,不影响血压,不仅能保证稳定麻醉深度,而且未出现低血压、恶心呕吐、麻醉平面过高等不良反应 [5] 。故近年来硬膜腔阻滞镇痛分娩在生理产科中的应用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在国外甚为流行,受到育龄妇女的欢迎 [5] 。镇痛分娩能够有效缓解产妇的分娩的疼痛,使产妇在产程中能安静休息,保持体力,缓解产妇精神紧张程度,以利于产程进展,不失为一个安全可靠的好办法。

    参考文献

    1 华嘉赠.妇女保健新编,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1,77.

    2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1.

    3 石中宋,盛卓人.麻醉解剖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1,128.

    4 凌萝达,顺美礼.难产,第2版.重庆:重庆出版社,2001,234.

    5 左春梅,赵小红.硬膜外镇痛在无痛分娩中的应用进展.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2000,27(3):151.

    作者单位:200336上海市长宁区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08)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苑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