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657
淋病患者女性伴侣情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57-02

    我们对男性淋病患者的女性伴侣的宫颈分泌物淋菌培养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A组:收集男性淋病患者的女性伴侣宫颈分泌物淋菌营养未见淋菌生长者50例。即50对病例中男性已明确诊断为淋病,而其女性伴侣首诊未获实验室诊断。随机分为治疗组38例,不治疗组12例。不要求中断性生活,重点观察男性患者的复发情况。B组:收集30例男性淋病患者,对其女性伴侣不要求做相关检查而同时施以同样治疗。

    1.2 观察方法

    1.2.1 多次采样 50例女性伴侣首次实验室淋菌培养未见淋菌生长之后再做多次培养,分析实验室依据与临床关系。对不治疗组的重复培养结果单盲法保存。
, 百拇医药
    1.2.2 观察男性患者复发情况 所有男性患者首诊诊断明确,均首给予正规治疗。因其女性伴侣情况与处理不同,分析性伴对患者的影响。对男性患者随访1~3个月观察结果。

    2 结果

    2.1 女性伴侣情况调查结果

    2.1.1 82例女性伴侣实验室淋菌培养结果 见表1。

    表1 82例女性伴侣淋菌培养结果 (略)

    2.1.2 回归分析

    回归系数b=±21,远离0,tb=5.185,n’=80,P<0.001,相关直线显示当检查次数再增加阴性率将更加小,阳性率将更加大。

    2.2 男性患者复发情况调查结果
, 百拇医药
    2.2.1 A组男性患者复发情况 50例女性伴侣未获首诊实验室证据中38例给予性伴同治,随访观察男性患者治疗后的复发情况。结果复发2例。其中1例因重复冶游,剔除出样本。治疗组样本为37例(38-1),复发为1例2.70%(1/37)。50例女性伴侣未获首诊实验室证据中随机12例列为不治疗组,结果12例男性患者治疗后于10~30天均先后复发。10天随访复发者3例;11~20天复发者8例,30天复发者1例。男性患者复发复诊时再施以性伴同治,结果随访3个月未见1例复发。

    2.2.2 B组男性患者复发情况 随访3个月无1例复发。

    3 讨论

    淋病经常复发,究其复发原因不外乎两类:其一为重复冶游;其二为性伴未冶。前者是社会学、伦理学因素,此不加讨论。至于性伴未治的主要原因有两种:一种是性伴因无症状(主要是女性伴侣)拒绝检查;另一种是首诊检查未获客观证据而未治疗。性防系统反复强调要对性伴同时进行检查治疗 [1]。检查在前,有时会适得其反。本文资料中女性伴侣1次检查(培养)阳性率仅39.02%,而3次检查(培养)阳性率高达90.24%。当出现了淋菌培养阴性报告时,没有理由再对尚无主觉症状的性伴施以与患者同样的治疗。之所以当女性伴侣尚未出现症状时,曾经正规治疗已愈的男性淋病患者又重复感染 [2]
, 百拇医药
    淋病在性传播疾病(STD)构成比中占首位。男性淋病患者的女性伴侣感染率高达90%以上,而健康女性首次感染淋病时约有60%~80%为无症状感染者。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无症状的女性 [2~4]

    女性因不同于男性的生理解剖特征,使受感染者发病迟,或感染者早期症状轻,往往被忽视而贻误治疗。女性分泌物的实验室检查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宫颈分泌物的淋菌培养也会因技术、部位及培养皿质量问题而影响结果 [2,5,6] 。淋球菌的易感组织为柱状上皮、立方上皮或未成熟上皮,而对复层上皮不敏感,造成女性感染淋球菌后其潜伏期长短不一,容易被忽视 [2] 。由此构成了难以控制的传播群体。在治疗淋病过程中采取性伴同治 [6] ,将有效弥补 因检查结果不确切所造成的不足之处。

    参考文献

    1 杨国亮,王侠生.现代皮肤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5,371.
, 百拇医药
    2 张开明,王刚,尹国华.最新皮肤科学理论与实践,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1,217-224.

    3 王千秋,邵长庚.关于性病诊断标准的修订意义.中华皮肤科杂志,1998,31(3):202.

    4 郗彦萍,于春水,肖生祥.813例STD患者4种病原体检测的分析.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02,16(3):172-174.

    5 赵天恩.再议淋病后综合征.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1997,11(4):201-242.

    6 孟卫.上海城乡结合部性病资料分析.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报,1998,18(6):514-516.

    课题获上海市徐汇区卫生局科研经费资助

    作者单位:200231上海市徐汇区长桥医院皮肤科

    (收稿日期:2003-05-10)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孟卫 王侃 陈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