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5717
糖尿病低血糖反应的原因分析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60-02

    治疗中的糖尿病患者,经常出现虚弱、出汗、手震、烦躁等低血糖症状,进食后可能缓解。发作时血糖低于2.2mmol/L。轻者可以寻求自我帮助,重者昏迷,需立即救治,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现对本科收治的糖尿病患者312例,其中接受胰岛素强化治疗127例,发生低血糖反应26例患者进行原因分析,提出预防措施,以提高护理人员识别和预防糖尿病患者低血糖反应的能力。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中男16例,女10例,年龄40~50岁6例,~60岁6例,>60岁14例。病程2~20年,其中<5年10例,6~9年5例,≥10年11例。糖尿病并发高血压者8例,并发冠心病9例,并发眼病5例,并发肾病16例,并发周围神经病变9例,并发感染9例,并发酮症酸中毒6例,并发肝炎肝硬化3例,同时并发肾病、神经病变9例,并发肾病、眼病、神经病变、高血压、冠心病者5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采用胰岛素每日20~46U分3~4次皮下注射,15例加服二甲双胍或倍欣强化治疗,每日3~4次监测血糖,达标标准为:空腹血糖3.5~6.7mmol/L,早餐后2h血糖<7.8mmol/L,糖化血红蛋白<7%。

    2 结果

    低血糖[1.2~3.0mmol/L(平均2.2±0.467)mmol/L]发生率占强化治疗的20.47%。

    26例中发生低血糖46次,其中>60岁共发生34次,占73.9%,伴周围神经病变9例,共发生低血糖18次,占39.1%,伴肝炎后肝硬化3例,发生低血糖9次,占19.6%,病程≥10年11例发生29次,占63%。经抢救均恢复正常。

    3 护理和预防

    3.1 合理的饮食治疗 指导患者用糖尿病治疗饮食,使患者及家属认识到饮食控制的重要性,自觉遵守治疗饮食的要求。
, 百拇医药
    3.2 血糖、尿糖的自我监测 可通过看录像,听录音、小讲座等形式,开展健康教育,教会患者留尿时间、方法,尿糖测定方法:班氏液法、尿糖试纸法。并教会患者使用快速血糖测定仪的方法,了解病情,防止使用降糖药物剂量过大。

    3.3 注射胰岛素 住院期间,护士注射胰岛素要准时,剂量准确,并嘱患者注射胰岛素后半小时内必须及时进餐。患者出院时,应教会患者自行注射胰岛素,计算单位、注射部位、时间及注射后的观察。并根据血糖、尿糖水平及进餐状况,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以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3.4 降糖药物 餐前半小时服用磺脲类药物如:美吡达、达美康、糖适平等,餐中或餐后服用双胍类药物如:二甲双胍、降糖灵等。交待药物的作用机制与副作用,使患者配合治疗。

    3.5 患者应了解低血糖的特殊症状 一旦出现虚弱、出汗、震颤、烦躁等低血糖症状,应及时采集血、尿标本备检,进食糖类食物,及时与医护人员取得联系。确诊后即静注50%葡萄糖20~100ml,后用5~10%葡萄糖维持,直至血糖 维持在5.6~12.5mmol/L,如血糖上升不满意或不稳定,加用地塞米松10mg静滴。
, http://www.100md.com
    4 讨论

    26例发生低血糖46次,年龄>60岁发生34次,占73.9%,说明老年人易发生低血糖。老年糖尿病胰高血糖素和生长激素对低血糖反应减弱 [1] 。本研究发现病程≥10年者有11例发生低血糖29次,占63%,9例合并周围神经病变者发生低血糖18次,可能是神经损害与局部微循环障碍互为因果导致胰α与β细胞正常神经体液偶联机制破坏造成的后果。合并肝炎后肝硬化3例患者,血糖忽高忽低,低时达1.2mmol/L,高时达38.5mmol/L,极不稳定,这可能因肝硬化后对抗胰高血糖素及肾上腺素的作用,使肝内cAMP减少,糖原异生减少。5例年龄>70岁,病程>10年同时合并有心、肾、眼、神经病变,而无任何症状即进入昏迷,这可能是老年患者各器官功能退化,低血糖症状的知觉减少 [2] 也增加了老年低血糖的风险,可见病程越长,并发症越多,症状越重,低血糖发生率越高,应引起重视。

    病人应随身携带一张卡片,注明诊断、单位地址、家庭地址及用药情况,一旦发生低血糖昏迷,便于及时抢救治疗。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Meneilly GS,cheng E,Tuo KKOH.Counter-regulatory hormone reˉsponses to hypoglycemia in the eldlerly Patients with dliabetes.Diaˉbetes,1994,43:403.

    2 Ortiz-Alonso FJ,GalelkiA,Herman WH,et al.Hypoglycemia counterˉregulation in elderly humans;relationship to glucose levels.Am J Physiˉcl,1994,30:497.

    3 黄昭德,黄胜立,王荔华.2型糖尿病胰岛素强化治疗引起低血糖分析.中国糖尿病杂志,2002,10(6):375.

    作者单位:526040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医院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刘佩 黎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