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5907
羟基喜树碱膀胱灌注预防肿瘤复发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膀胱癌术后复发的有效预防方法。方法 手术治疗的46例膀胱癌患者,术后用羟基喜树碱(HCPT)膀胱灌注治疗,并做随访和疗效观察。结果 所有患者均获6~24个月的随访,复发率为6.52%(3/46),优于其他药物灌注的预防效果,并发症和副作用极轻。结论 HCPT膀胱灌注预防膀胱癌术后复发有较好的疗效,且毒副作用少。

    关键词 膀胱癌 HCPT 膀胱灌注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870-02

    Intravesical instillation of hydroxycamptothecin(HCPT)for

    preventing postoperative recurrence of bladder cancer
, 百拇医药
    Wang Yidong,Geng Zhongping,Zhao Wenbing,et al.

    Department of Urology,Central Hospital of Tai Yuan Railway Branch,Shan Xi030013.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intravesical instillation of hydroxycamptothecin(HCPT)on the postoperative recurrence of bladder cancer.Methods 46postoperative cases of bladder carcinoma were treated with intravesical instillation of HCPT and the prophylactic effects on the recurrence were observed.Results The duˉraion of follow-up was6~24months.The result showed the recurrence rate was6.52%and the side effect was negˉligible.It is proved that HCPT administaered prophylactically after TURBT or operation of bladder tumor was more efˉfective and better tolerated than other chemotherapeutic agents.Conclusion Postoperative intravesical installition of HCPT for bladder tumor has good prophylactic effects on the recurrence without heavy side effects.Key words bladder cancer HCPT intravesical instillation
, 百拇医药
    自1997年7月~2001年12月,我们对46例膀胱癌患者术后用羟基喜树碱(HCPT)进行膀胱灌注,预防膀胱癌术后复发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46例,男33例,女13例;年龄46~81岁,平均68.5岁。病理证实为膀胱移行细胞癌;病理分级为Ⅰ级15例,Ⅱ级23例,Ⅲ级8例。临床分期为T 1 期35例,T 2 期8例,T 3 期3例。单发肿瘤37例,多发肿瘤9例。经TURBt术31例;开放手术15例,其中膀胱部分切除8例,肿瘤局部切除7例。

    1.2 灌注方法 术后第2周用HCPT行膀胱内灌注化疗。HCPT20mg+生理盐水30ml,尿道外口消毒后将导尿管插入膀胱,排空尿液后注入HCPT灌注液,再注入10ml空气以防止药物残留,每30min更换体位1次,保留2h后排尿;每周1次,共6次。6周后每2周1次,共6次;18周后,再1个月1次持续至2年。此期间如有肿瘤复发,重新开始灌注。术后1年内,每3个月行膀胱镜检查1次,1~2年后,每6个月行膀胱镜检查1次。
, 百拇医药
    2 结果

    46例患者随访6个月~2年,复发3例,复发率为6.52%。治疗中,5例出现轻微恶心、头晕、头痛,4例出现轻度膀胱刺激症状。治疗后复发的患者病理活检看到乳头上层细胞数目减少,浅层细胞生长受抑退化,基质有坏死物,肿瘤细胞不染色。

    3 讨论

    膀胱癌是尿路上皮性肿瘤,是常见的肿瘤之一约占76% [1] ,70%~80%为浅表性膀胱癌,大多数膀胱癌经尿道电切或手术切除可治愈,但50%~70%的浅表性膀胱癌术后易复发,其中30%~40%的复发病例伴有恶性程度增加或浸润能力增强 [2] 。因此,防治膀胱癌复发是提高膀胱癌治疗水平的关键,膀胱肿瘤局部切除术后应用抗肿瘤药物进行膀胱灌注治疗可降低肿瘤复发和防止复发时病变的进展。国内目前常用的药物有细胞毒性类的丝裂霉素、阿霉素、噻替哌,以及免疫抑制剂BCG等,文献报道治疗有效率为20%~70%,差异较大 [3] 。以往美国医学界认为膀胱全切术是膀胱癌治疗的标准手术,但近年来,大量的研究发现膀胱部分切除术和TURBt术结合药物治疗或放疗,在保存膀胱的前提下具有与膀胱全切术同样的生存率 [4]
, 百拇医药
    喜树碱是从我国特有的植物喜树中提取而来的生物碱,是迄今所发现的唯一的DNA拓扑异构酶(TopoⅠ)抑制剂。在体内HCPT与TopoⅠ以及DNA结合后,可阻断DNA在切口部位的重新结合,TopoⅠ药物复合体出现在DNA复制区,,抑制DNA合成并导致双链DNA断裂,从而抑制DNA复制,阻断RNA合成,干扰细胞分裂周期,延迟G 2 期,以及使染色体DNA产生断裂、降解等多种效应,在机体多种调控蛋白协同作用的综合结果下,最终导致肿瘤细胞死亡。

    在临床上泌尿系肿瘤的药敏试验中,HCPT都在50%以上,因此我们认为,其用于膀胱肿瘤的防治疗效确切,且其疗效优于目前其它常用的抗癌治疗药物。本组46例中有3例复发,复发率为6.52%,明显低于文献报道的膀胱肿瘤复发率 [4] ,故其提示HCPT20mg+生理盐水30ml膀胱灌注治疗,可有效地预防膀胱肿瘤局部切除术后的肿瘤复发。

    HCPT分子量大,为364.37,不易被膀胱粘膜吸收,因此HCPT膀胱灌注治疗副作用小,一般不会引起白细胞减少、贫血、肝肾功能损伤等全身性化疗反应,无全身性化疗引起的消化道反应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无BCG灌洗后产生的类似结核样改变。长期连续灌洗可延长患者的无瘤期。但由于药物需经过导尿注入膀胱,因此在操作过程中会损伤尿道和膀胱粘膜,从而易引起尿路感染、尿痛等并发症,如果在膀胱灌注前晚和灌注当天常规服用少量抗生素可减少这些并发症的发生。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453-457.

    2 LammDL.Prophylaxis for recurrent 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Urology,1991,37(suppls):21.

    3 杨德安,李慎勤.表浅型膀胱肿瘤术后复发的预防.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6,11:123.

    4 Shiple WU,Zietman Al,Kaufman DS,et al.Invasive bladder cancer:treatment strategies using transurethral surgery,chemotherapy and radiaˉtion therapy with selection for bladder consercation.Int J Radiat Oncol Bill Phys,1997,937-943.

    作者单位:030013山西省太原铁路中心医院泌尿外科

    (收稿日期:2003-04-10)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王毅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