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5947
静脉滴注穿琥宁致过敏性休克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34-02

    过敏性休克是最为严重的一种IgE类抗体介导的I型超敏反应。其反应发作迅速,强烈,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文献统计50%的过敏性休克者症状发生于给药后5min内,10%出现于30min后 [1] 。我科曾收治1例静脉滴注穿琥宁2min后出现过敏性休克的患儿,经及时抢救及整体护理,病情及早得到控制,病愈出院,现报告如下。

    1 病例报告

    患儿,男,5岁3个月,因上呼吸道感染在门诊予5%GS100ml加穿琥宁150mg(中外合资黑龙江飞峡制药工业有限公司制,批号20000103)静脉滴注。约2min时患儿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全身紫绀,四肢发凉,牙关紧闭,测血压为0,考虑过敏性休克,立即停用该药液,予注射肾上腺素等抗过敏药物抗休克治疗,同时予平卧,加压吸氧,保暖。经上述抢救1h后患儿逐渐面色转红,四肢转暖,血压正常,转入院治疗。查体:T40.8℃,P140次/min,R37次/min,BP90/68mmHg,急性病容,神志模糊,烦躁不安,唇周及四肢紫绀,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呼吸三凹征(+),咽充血(++),两肺可闻及少许中小水泡音,HR140次/min,律齐,心音有力。腹平软,肝脾未及。入院后予心电监护,吸氧,多巴胺和阿拉明维持血压,甘露醇脱水防治脑水肿,抗感染及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等治疗及整体护理,至次日下午休克得以纠正,生命体征稳定,住院7天病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分析

    穿琥宁是从穿心莲叶中提取的有效成分穿心链内酯,与琥珀酸酐反应所得的脱水穿心莲内酸琥珀半酯单钾盐制成的灭菌粉末。该药具有抗病毒、消炎、解毒作用。临床用于治疗病毒性肺炎及上呼吸道感染,罕有引起过敏者,使用前不需做药物的过敏试验。本例经临床证实无其他致敏因素(食物、环境、药物),患儿既往体健,无过敏史。提示该例过敏性休克的发生与明显个体差异有关。

    3 预防措施

    (1)做好宣传工作,药物可以治病亦可致病,不可乱用药,有药物过敏史和过敏体质患者,每次就诊主动告诉医生。(2)用药前一定要询问患者药物过敏史,尤其是抗原性较高的药物如解热止痛剂,磺胺类及抗生素类。要注意药物的交叉过敏和高价过敏现象,切勿重复使用已过敏的药物。(3)过敏性休克致死亡的因素除与休克反应严重、原发病、或者基础状态差有关外,尚有:未能及时认识药物过敏性休克延误治疗,气道梗阻引起窒息等。一般来说,休克症状出现越早越严重,预后越差 [2] ,所以在用药过程中,密切观察患儿的细微变化,及早发现过敏反应的前期症状,这是抢救成功的关键。(4)由于一些药物的稳定性差,稀释后不可放置时间过长,以免增加致敏物质,使变态反应的发生率增加。药物配伍要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注意加入的药物有无变质及杂质,应尽可能集中在净化条件较好的环境中进行。(5)多数药物为小分子,本身不具有抗原性,如存在致敏性的高分子杂质则可引起过敏反应。改进工艺,减少高分子杂质的含量,是减少药源性过敏性休克发生率的关键 [1] 。(6)提倡使用核孔膜套一次性输液器。国家医药监督管理局1998年底颁布的对98标准输液器的规定,输液器必须配备空气过滤器和药液过滤器,以减少微粒和杂质进入人体。
, http://www.100md.com
    4 体会

    虽然此类药物没有明文规定注射前一定要做药物过敏试验,但临床上由于个人体质的差别,有可能会发生意想不 到的情况,如此例病人发生过敏性休克。所以,无论是否为规定要做药物过敏试验的药物,临床上均要提高警惕性,密切观察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加强巡视,准确判断,急救药品和器材完好率保持100%,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和抢救,以挽救病人的生命。

    参考文献

    1 陈贤楠,李秀芳.药源性过敏性休克与处理.小儿急救医学,1999,6(2):49.

    2 黄芳平.长效青霉素致迟发型过敏性休克1例.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2):901.

    作者单位:510630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08-01)

    (编辑 使臻), http://www.100md.com(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