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08
2%碘酊注入治疗前庭大腺囊肿及并发感染的5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78-02

    前庭大腺囊、脓肿都为妇科外阴炎症常见的病种,以往多采用手术切除治疗。我院妇科于1999年1月~2002年12月在门诊对58例前庭大腺囊肿及脓肿行穿刺抽液后注入2%碘酊疗法,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58例门诊确诊患者;年龄25~40岁,其中囊肿41例,囊肿大小2cm×3cm×3.5cm~2.5cm×3.5cm×5cm,抽出囊内液体为黄色粘液5~15ml;17例为脓肿,脓肿大小3cm×4cm×5cm,局部稍红,触痛明显,但无明显波动感,无全身发热者,抽出淡红或黄色液体5~13ml。

    1.2 方法 取膀胱截石位,外阴常规消毒下,在囊肿或脓肿下缘向囊腔内穿刺,抽出囊内液体后按囊内液体容量约2/3注入2%碘酊,拔出穿刺针头,针眼处覆盖无菌纱布,压迫30min,脓肿者加服抗生素。

    1.3 治疗结果 全部一次穿刺成功,并顺利抽出囊内液体及注入2%碘酊,患者无明显不适。一个月后复查,检查囊、脓肿消失,局部无硬结,未见复发。

    2 讨论

    前庭大腺囊、脓肿,以往多用手术治疗,患者痛苦大,且有复发,我院妇科门诊采用抽液、碘酊注入疗法,疗效好,碘酊有凝固细菌菌体蛋白作用,使组织失去活性,在囊内保留少量碘酊,通过进一步刺激,使囊腔粘连闭合,本疗法安全,效果好,实用,无复发,可以广泛推广使用。

    作者单位:510300广东省江南医院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董亚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