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28
探针引导下逆行切除盲肠壁内阑尾5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0963-02

    由于阑尾位置变异而使术中寻找困难,这是阑尾切除术中常遇到的问题,其中最为困难的是阑尾位于盲肠壁内 [1] 。我院从1994年~2003年治疗盲肠壁内阑尾5例,均行探针引导下阑尾逆行切除术,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患者,男3例,女2例,年龄18~32岁,平均26岁。所有病例临床表现与一般阑尾炎无明显差异。术中见Ⅰ型3例,阑尾在盲肠浆肌层中不同方位,根部稍隆起;Ⅱ型2例,阑尾沿盲肠带纵行走向 [2]

    1.2 手术方法 阑尾炎诊断明确后,常规进腹,寻至回盲部末端,仔细辨认阑尾根部所在。Ⅰ型在盲肠带末端可见一隆起,手指捏持肠壁,轻轻触摸,可触及条索状物;Ⅱ型在盲肠带内可触及条索状物。切开浆膜,分离阑尾根部,结扎、切断阑尾,残端“三棒”消毒。圆头探针插入阑尾腔内,以探针为引导,逐步向远端分离,暴露全部阑尾,完整切除阑尾粘膜及部分肌层,碘伏消毒后,缝闭盲肠浆肌层,并取大网膜覆盖。

    1.3 结果 病理报告1例单纯阑尾炎,4例急性化脓性阑尾炎,切口均Ⅰ期愈合,治愈出院。

    2 讨论

    盲肠壁内阑尾临床少见,寻找切除困难,尤其在炎症粘 连、水肿明显时。既往对此均行顺行切除术 [1,3] ,我院对上述病例行探针引导下阑尾逆行切除术,效果满意。

    探针引导下阑尾逆行切除术,可减少寻找阑尾的困难。阑尾根部位置固定,而末端位置变异大。细致辨认阑尾根部后,探针即可明确末端位置所在,准确、省时。本术式可有效保护盲肠壁,减少肠壁损伤可能性,也减少了术后肠瘘的危险性。其可辨清阑尾全长,以防遗漏部分阑尾,避免了术后的相关并发症。术中分离阑尾时,注意保护盲肠粘膜完整性。术后以大网膜覆盖创面,保护盲肠。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六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150.

    2 Pier A Got F,Backer C.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 in625cases:from innovation to routine.Surg Luparosc Endisc,1991,1:8-13.

    3 Michael J,Zinner.Maingot’s Abdominal Operation.第十版.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西安公司,2000,1256.

    作者单位:265200山东莱阳解放军第145医院外一科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