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48
浅谈婴儿腹泻的饮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112-02

    腹泻是婴儿的常见病,多发于夏秋季节,发病时多表现为大便次数较平时增多或大便性状发生改变,如粪便稀薄,含水量增加,脂肪增多,带有不消化食物,严重者带脓血。其发病原因除胃肠道受细菌感染外,主要是由于喂养不当造成。天气太热突然转凉,未按时添加辅食或喂养不定时定量,食物数量变化较多,而小儿肠道不能适应从而使正常消化机能发生障碍,食物在胃肠道内不能充分消化吸收,代谢不全,代谢产物刺激肠壁,使肠蠕动增强而发生腹泻。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2年5月~11月门诊共收治腹泻婴儿290例,其中男179例,女111例,年龄<1岁,其中6~12个月168例,<6个月122例。因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108例,细菌感染导致的腹泻22例,其余为喂养不当有160例,占总数的55.2%。不同原因导致的婴儿腹泻,表现出不同特点,具体如下。
, 百拇医药
    1.1 细菌感染 年龄在14~24个月,多发生在夏季,均有吃不洁食物或冰箱内变质食物病史,表现为大便稀水样,带粘液或脓血,中毒症状重伴脱水呕吐,病程短,合理应用抗生素及饮食护理,7天治愈。

    1.2 轮状病毒感染 年龄6~12个月,多发生在秋冬季,以秋季流行为主称秋季腹泻。起病时,常伴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大便呈蛋花汤样,量多无腥臭,重者伴脱水、呕吐,为自限性疾病。合理喂养,脱水给予补液7~10天治愈。

    1.3 非感染 年龄在2~6个月,原因为喂养不当,除大便改变外,无其它症状体征,大便呈黄稀便,带奶瓣,有时为黄绿稀便,主要通过饮食护理,病程长。

    2 婴儿腹泻的饮食护理

    2.1 一般饮食原则 减少进食量,以减轻肠道负担;限制脂肪以防止低级脂肪酸刺激肠壁;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防止肠内容物发酵的产物使肠道蠕动增加,以利肠道修复。中毒症状重,高热呕吐患儿应暂禁饮食,时间一般为6~8h,最长不能超过12h,禁食期间可喂补液盐或静脉补液。
, 百拇医药
    2.2 饮食护理 (1)母乳喂养的婴儿,腹泻时不必停止喂奶,只需适当减少奶量,缩短喂奶时间,并延长喂养间隔,此时母亲还应少食脂肪类食物及含纤维素丰富食物,以避免乳汁中脂肪量增加及粗纤维增加。这对治疗婴儿腹泻尤为重要。往往医务人员只注重患儿饮食指导而忽略对母亲的饮食指导,同时每次喂奶前,可喝一大碗开水,稀释母乳,有利于减轻婴儿胃肠负担,从而减轻腹泻症状。(2)以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婴儿,在腹泻时无论病情轻重都不应添加新的辅助食品,病情较重时还应暂时停止喂牛奶或奶粉及主食,可用胡萝卜汤、苹果泥、焦米汤等来喂婴儿。这些食物易于消化,能减轻胃肠负担,胡萝卜汤所含热量低,含脂肪低(仅0.2%),含有果酸,有吸附细菌和毒素及使大便成形作用。苹果纤维较细,对肠道刺激少,也属碱性,含有果 酸,其所含果酸又具有收敛作用,所含热能脂肪低。无严重呕吐时可减少奶量或加给稀释奶粉延长间隔时间。(3)对病毒性肠炎以轮状病毒多见,占90%,有双糖酶缺乏(主要是乳糖酶缺乏)而腹泻时回肠粘膜破坏,肠道内的乳糖分泌减少,出现乳糖代谢障碍,若食用含乳糖的食物会加重腹泻症状,此时使用不含乳糖和蔗糖的安婴乐奶粉可收到非常好的疗效。
, 百拇医药
    3 体会

    通过对290例腹泻婴儿实施的饮食护理,结果表明:饮食护理在治疗婴儿腹泻中效果显著,特别是对非感染性腹泻以及由于滥用抗生素造成菌群失调而导致的腹泻,以及慢性腹泻的饮食护理更为主要。

    传统治疗婴儿腹泻往往注重药物治疗,而忽略了饮食护理,药物治疗固然起效,但要分析不同原因引起的腹泻,对非感染腹泻特别是喂养不当引起的腹泻,药物治疗不但无效反而增加患儿痛苦,引起不良反应,如菌群失调,二重感染鹅口疮。因此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合理指导喂养,做好饮食护理,对提高婴儿腹泻治疗效果,减轻患儿痛苦,达到预期护理目标尤为重要。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济南市儿童医院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石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