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78
老年人泌尿道感染3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32-01

    在老年人所有的感染疾病中,泌尿道感染(UTI)仅次于呼吸道感染,而在细菌性感染中,泌尿道感染居首位。老年人UTI临床表现不典型,混合感染较多,伴随多种基础疾病,治疗较棘手。本文对我科1999年10月~2002年12月收治的35例老年人UTI进行分析,以探讨老年人UTI的特点及防治对策。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例中,男8例,女27例,年龄60~103岁,平均69.5岁。除7例为导尿所诱发,多数无明显诱因。

    1.2 临床表现 35例中无自觉症状者23例,发热5例,体温37.5℃~38.5℃,尿频、尿急8例,尿痛6例,尿失禁6例。

    1.3 实验室检查 35例患者尿常规均见白细胞+~+++。血常规白细胞数>10×10 9 /L者10例,中性粒细胞>0.75者7例。中段尿培养检出致病菌25例,其中有4例为二种细菌混合感染,5例合并白色念珠菌感染。
, http://www.100md.com
    1.4 伴随疾病情况 本组所有病例均伴有多种基础疾病,伴随有高血压病12例,冠心病13例,糖尿病10例,恶性肿瘤8例,前列腺增生8例,尿路结石2例,脑梗塞7例,高脂血症11例,慢性支气管炎6例。35例中伴随基础疾病2种者24例,3种者8例,4种者6例,5种者3例。

    1.5 治疗 根据尿培养及药敏试验,选用敏感抗生素如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等,采用静脉滴注给药5~7天,并给予支持营养疗法提高患者抵抗力。及其它辅助疗法缓解症状。

    1.6 治疗结果 34例经5~7天治疗达到临床治愈,1例经治疗后实验室检查趋于正常,但仍有部分症状和体征。

    2 讨论

    综合以上资料,老年人UTI有以下特点:(1)老年人UTI中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本组男:女为1∶3.38。女性尿道短直,括约肌较薄弱,尿道口与寄生有大量细菌的肛门、阴道口接近,细菌易于上行造成UTI;绝经后雌激素水平衰落,阴道pH值升高,阴道、尿道周围抗体的变化易发生UTI [1,2] ;慢性妇科疾病也可直接蔓延或经淋巴途径而引起UTI。(2)诱发因素不明显,临床表现不典型。本组80%患者无明显诱因,85.7%无发热,65.7%无自觉症状,这可能与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对刺激反应力差等因素造成。(3)中段尿培养阳性率较高,混合感染、二重感染较多。本组病例71.4%中段尿培养检出致病菌,其中11.4%有二种细菌混合感染,14.3%合并真菌感染。文献报告 [1] 老年人膀胱肌肉松弛,收缩功能差,多有残余尿,加上尿路梗阻,尿潴留使细菌易于在膀胱停留并附着。以及随年龄增长,肾功能减退,尿酸化能力减弱,前列腺分泌减少等致尿的抗菌力减弱 [2] ,细菌易于生长,故老年人UTI发病率高,混合、二重感染多,且中段尿培养阳性率较年轻人为高。(4)伴随疾病多。本组全部病例均伴随有多种疾病,由于长期患病,反复住院,尤其是患恶性肿瘤接受长期化疗使机体抵抗力明显下降,为细菌入侵提供了机会和条件。
, 百拇医药
    根据以上特点,对老年人UTI的治疗应注意以下几点:(1)加强抗感染,从静脉给药效果好。本组均采用静脉滴注敏感抗生素5~7天,治愈率达97%。(2)解除尿路梗阻,嘱病人在排尿末用力以尽可能排空膀胱,减少残余尿。(3)积极治疗伴随疾病,控制糖尿病。(4)提高机体免疫力,必要时予适当支持治疗。(5)对反复发作及有尿失禁者加用小量雌激素效果较为满意。

    参考文献

    1 刘国栋.老年泌尿外科学.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90,152-153.

    2 郭特鎏.老年泌尿道感染的特点.国外医学·老年医学分册,1992,13(2):73-75.

    作者单位:200002上海市黄浦区中心医院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张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