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128
亚健康状态飞行员的调查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117-02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工作压力的不断加大以及环境条件的改变等,机体在内外环境的不良刺激下引起了心理、应激能力下降,工作效率降低等一系列自我感觉,在身体上、心理上没有疾病,但主观上却有许多不适的症状表现和心理体验,从而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我们称这种情况为亚健康状态,又称第三状态。据有关资料统计,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高达60%,由此可见,亚健康状态目前正倍受医学界关注。笔者认为亚健康状态的诊疗已成为疗养院医疗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调查对象为2002年3月~2003年3月来我院健康疗养男性飞行员1024例,排除器质性疾病,飞行合格,年龄23~55岁,文化程度大学以上,飞行时间600h以上。

    1.2 方法 对以上飞行员入院后进行健康咨询,按照他们的不适主诉,如疲乏无力、情绪不宁、烦躁失眠、头痛头晕、健忘、胸闷胸痛、心慌心悸等症状进行统计分析。

    2 调查结果

    2.1 亚健康状态与年龄的关系 见表1。

    表1 不同年龄飞行员亚健康状态患病率比较(略)

    2.2 亚健康状态与飞行时间的关系 见表2。

    表2 不同飞行时间飞行员亚健康状态患病率比较(略)

    3 讨论

    从飞行员亚健康状态调查表中可以看到:1024例飞行员有448例存在亚健康状态,从年龄上看,≤29岁有108例,30~39岁有230例,40~49岁有70例,≥50岁有40例,可见亚健康人数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多,但差异无显著性(χ 2 =1.05,P>0.05);从飞行时间上看,随着飞行时间的增长而增多,亦差异无显著性(χ 2 =7.59,P>0.05)。由此可见,飞行员群体中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比例较大,这与他们所处的特殊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如飞行员长期高空作业,活动受限、精神紧张、饮食难以规律,体力、脑力、心理负荷大幅度增大,影响了人的心理、生活协调并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另外,长时间的飞行训练与社会家庭隔离,单调的航空训练,亦可导致相应的心理、生理改变,在许多影响亚健康的因素中,心理因素是重要的因素之一,所以在一年一度的飞行员健康疗养中,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疗养院的自然疗养因子、物理疗法、体育疗法、心理疗法、营养饮食疗法、药物疗法、中医疗法等,对亚健康状态进行防治 [1,2] ,在疗养期间还应对疗养员进行卫生防病的宣传教育,提高对亚健康状态的认识,积极配合治疗,以达到促进健康的目的。所以,笔者认为疗养院应把亚健康状态作为疗养院医疗工作的一项任务,充分利用疗养资源并积极进行研究,达到有效的预防和治疗。让疗养员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神圣职业,树立起坚定的信心,从而走出亚健康状态。

    参考文献

    1 曹国英.疗养技术常规.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740.

    2 贡瑾.自然疗养因子的作用及其在疾病疗养和康复中应用研究近况.中华理疗杂志,2000,8:27.

    作者单位:310013杭州空军杭州疗养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陆勤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