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5188
我院物资管理系统与功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1期
     医院的设备、器械、药品、卫生材料、后勤物资等各类物资品种纷繁、耗用量大、渠道众多、政策性强,与医院的两个文明建设和两个效益息息相关,是医院管理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

    围绕着实行“优质、高效、低耗”运行机制和“花园湾(我院院址)爱心无限”的我院文化理念,我院按照制度化、规范 化、程序化和科学化的原则,逐步完善了物资管理系统,使其在我院不断发展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本文将这一系统的基本模式和发挥的功效做一粗略的介绍。

    1 我院物资管理的基本模式

    1.1 物资计划、采购、保管和领用模式 见图1。

    1.2 物资会计核算及审计监督模式 见图2。

    图1 物资管理模式(略)

    图2 物资会计核算及审计监督模式(略)
, 百拇医药
    2 建立物资统一管理的各种制度职责

    为了保证我院物资管理系统规范、有序、有效的运行,在院长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了与之匹配的各种制度和职责。

    2.1 制定了《富顺县人民医院财产物资管理制度》 根据物资流转过程,包括了“物资采购、入库制度”、“财产物资的领用管理制度”、“财产物资报废制度”、“财产物资清查盘点制度”。在此规定下,各相关科室制定了各类物资的具体管理制度,如:药剂科根据药品的流转和药品管理的特点制定了18个相关制度;护理部对病房除大型设备外的物资制定按计划配备、更新及检查盘点的制度。由此,我院物资管理基本上纳入了制度化轨道。

    2.2 充分发挥物资管理机构的作用 除职能科室外,“药事管理委员会”、“设备管理委员会”、“后勤物资招标采购组”等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定期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对物资管理的计划论证、计划批准、计划实施监督、物资管理效果的评价等作用,并将物资管理的情况及效果,定期书面通报全院。
, 百拇医药
    2.3 制定了《富顺县人民医院内部管理工作程序》 保障全院各类物资管理工作按规定程序有效地运行。

    2.4 建立了医院和科室两级经济管理小组 规定了经管小组在物资管理中的责任和监督检查权利。工作为开放性模式:(略) 通过上述模式体现了物资管理的民主性、效益性。

    2.5 建立了《富顺县人民医院关于财产物资对帐的有关规定》 保障了物资在任何部门、地点做到帐帐、帐实、帐表相符,从而保证了物资管理的真实性、准确性。

    2.6 建立《富顺县人民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暂行规定》 赋予审计室物资管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具体权利。

    2.7 建立《赔偿制度》 确立因各种失误造成财产物资损 失的赔偿标准。有的责任人因工作疏忽,造成物资损失上千元,按制度规定进行了全额赔偿。由此,强化了全院人员在物资管理上的高度责任心和良好的敬业精神。
, http://www.100md.com
    3 适应新形势,开展招标和集中比价采购工作

    招标采购和比价采购,是国家目前的政策导向,是一项利院利民的工作。我院比价采购工作起步较早,从2001年全面推行招标采购和集中比价采购工作,通过多年实践,形成了以下特点。

    3.1 领导和组织机构健全 “药事管理委员会”、“设备管理委员会”、“院经管小组”为物资招标和比价采购的领导、监督机构,负责招标和比价采购商品范围的审定,招标、比价采购过程的监督,招标、比价采购效益的评价。

    3.2 招标和比价采购范围逐步扩大 药品的招标和集中比价采购,除医疗用毒性药品、麻醉药品、一类精神药品等特定品种和小品种外,均参加市级医疗机构统一招标和本院集中比价采购,采购量达总量的55%以上,进销差价率为52%(未扣除让利病人部分)。卫生材料招标已达到了总采购量的44%,后勤常用物资类品种年用量在1000元以上的全部纳入招标采购范围,重要设备、材料的采购由院、科两级共同比价采购。
, http://www.100md.com
    3.3 招标、比价采购原则明确 坚持公开、透明原则。采购品种、数量、质量要求、采购程序、中标方式、合同条款等向全院公开,向供货商公开,向卫生主管部门、物价管理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公开,实行阳光工程,广泛接受监督。

    坚持公开原则,在资质符合和诚信审查的基础上按优质低价原则确定中标商家,不加入任何人为因素。

    坚持效益原则,创造医院锱铢必较,商家毫厘必争的氛围,营造双赢局面。

    坚持诚信原则,中标后用供货合同明确了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我院开展此项工作以来,除极个别客观因素外,履约情况良好。

    3.4 招标、比价采购程序 见图3。 图3 (略)

    4 效果

    按会计制度和国家有关规定加强物资管理,争取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我院物资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它显现的效果如下。
, http://www.100md.com
    4.1 我院的物资管理已基本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民主化的轨道 体现了物资管理的法制性、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效益性。

    4.2 两个效益明显增强 我院通过药品招标和集中比价采购将获利大量让于病人,每年都要自行降价。近几年我院每年都在国家定价的基础上向病人让利100万元以上。卫生材料和后勤物资均按招标采购的进价不加任何费用调拨使用科室,使用科室在进价的基础上按规定的加成率向 患者收费,明显地减轻了病人负担。由于合理收费,医院病床使用率、门诊人次逐年增长,获得了相应的经济效益,医院外树了形象,内强了实力。

    4.3 医院物资管理模式得到了普遍认同 ①物资质量可靠,价格合理,让利患者,遏制了药品促销等行业不正之风,做到了群众满意。我院药品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例逐年减低,2002年为40.87%。②物资采购公开、公正、透明,清除了采购过程可能滋生腐败的土壤,做到了员工满意。③物资管理规范、有效,每年检查,上级主管部门、监督执法部门满意。④物资采购工作坚持公开竞争、诚信合作,物资供应商满意,确保了我院各类物资供应渠道畅通。

    作者单位:643200四川省富顺县人民医院(院长,院长)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