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5308
盲肠后位阑尾炎的临床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2-0168-02

    我院自1999年1月~2001年10月经手术证实盲肠后位阑尾炎50例,现将临床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0例病人,其中男32例,女18例;年龄4~72岁,平均38.4岁。发病至入院平均时间为32.8h,入院至手术时间平均为28h。临床表现以腹痛为主,其中转移性右下腹痛18例,始于右下腹痛14例,侧腹痛或腰痛18例。伴恶心呕吐者29例,腹泻6例。主要体征为发热,44例体温在37.3~38.5℃之间,4例在38.6~39.9℃之间,2例在40℃以上。其中右下腹局限性压痛38例,下腹部广泛压痛9例,全腹弥漫性压痛3例;其中伴反跳痛、肌紧张22例,腰大肌试验阳性39例。化验室检查WBC10.0×10 9 ~15.0×10 9 /L41例,15.1×10 9 ~20.0×10 9 /L7例,超过20.0×10 9 /L2例。误诊5例,其中误诊急性胰腺炎1例,胃穿孔1例,肠梗阻1例,卵巢囊肿蒂扭转2例。50例全部采用手术治疗,术中所见有腹腔脓性渗出物11例,阑尾周围脓肿9例,阑尾穿孔18例,阑尾与后腹壁粘连12例。因阑尾与后腹壁粘连而行阑尾逆行切除9例。最长手术时间为3h40min,最短手术时间28min,平均手术时间35min。

    2 讨论

    阑尾常见于4个部位:(1)盲肠前位;(2)盲肠内位;(3)盆腔位;(4)盲肠后位。盲肠后位阑尾的前方为盲肠,后方为腹后壁。本组资料证实在盲肠后位发生急性炎症的比例较大,而且由于盲肠后位阑尾炎的症状和体征不典型,容易延误诊治而产生较严重的并发症。盲肠后位阑尾炎最常见的症状为腹痛,50例病例100%有腹痛;但腹痛的性质则不同,炎症以刺激后腹膜为主,因此对痛觉不如腹前壁敏感,而且疼痛多为定位不准,而出现侧腹痛或腰痛, 典型的转移性右下腹痛则少见。所以对缺乏典型的转移性右下腹痛病史而以侧腹痛或腰痛表现为主的患者不能排除阑尾炎的诊断,应做进一步检查。本组资料证实,盲肠后位阑尾炎大多数体温和血象变化较明显,这可能与病人就诊较晚有关。盲肠后位阑尾的位置较深,位于右侧结肠沟内,上有盲肠覆盖,炎症一般不易扩散。加上后腹膜对痛觉不敏感,所以腹膜炎的体征往往不明显。甚至有的病人阑尾已经穿孔,但临床表现仅为右下腹局限性压痛,弥漫性腹膜炎少见。本组阑尾穿孔18例,术前诊为阑尾穿孔的仅为7例,这就足以看出盲肠后位阑尾炎的危险性。腰大肌试验阳性39例,这与盲肠后位阑尾邻近腰大肌,直接受到炎性刺激有关。腹泻6例与阑尾坏疽穿孔可致直肠周围炎而排稀便有关。误诊5例,最后以腹部包块剖腹探查才证实为阑尾穿孔,已形成阑尾周围炎性包块;这说明盲肠后位阑尾炎不典型的症状和体征是导致误诊的关键,所以临床及时确诊实属重要。

    (收稿日期:2003-05-04)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魏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