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368
瓶式限速输液泵在消化道肿瘤病人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69-02

    消化道肿瘤患者接受5-Fu的化疗,为了增强治疗效果,维持相对稳定的血药浓度,减轻毒副作用,需做持续24h以上的静脉滴注。我院自2001年10月~2002年12月,采用套管针穿刺,瓶式限速输液泵为消化道肿瘤患者进行5-Fu的化疗共38例,临床实践表明,瓶式限速输液泵为消化道肿瘤患者进行化疗,符合5-Fu的药理学特点,具有不良反应小,轻便易于携带,观察护理方法简便,患者易于接受等优点。同时24h匀速输液,保持了稳定的血药浓度,充分地发挥了5-Fu的治疗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8例消化道肿瘤患者,男32例,女6例,年龄24~76岁;结肠癌20例,胃癌12例,直肠癌6例。患者全部采用连导管套管针穿刺,无菌敷贴固定。化疗过程中无一发生静脉渗漏,顺利完成化疗疗程。本组1例拔针后局部出现红肿、疼痛,1例轻度静脉炎。
, 百拇医药
    1.2 输液泵原理 瓶式限速输液泵为小型塑胶式瓶,内胆收缩良好,并以作均衡限速设计的软性结构、容积275ml密封性好,瓶内药物不受外界污染,轻便易于携带,不限制病人活动。

    1.3 留置套管针穿刺方法 选择前壁较粗直的血管,连接好套管针与输液器接头,严格无菌操作,见回血后退出针芯0.5cm,打开输液器开关,轻轻送入套管,退出针芯,无菌敷贴6cm×7cm固定。在穿刺过程中,要确保套管针在血管内通畅,回血好,无渗漏,有怀疑者必须重新穿刺,以保证化疗药物不外渗。

    1.4 瓶式限速输液泵的使用方法 查看瓶式限速输液泵生产日期,有无漏气,破损,打开包装置于无菌治疗盘上,用5-Fu500mg(750mg)+生理盐水170ml,注入输液泵内胆,避免把空气混入,排净导管内气体备用。在亚叶酸钙滴注后,接上输液泵。然后将输液泵妥善固定,置于安全位置。泵内药液24h持续输入。第2日,待瓶内药液输注完毕后,用5-Fu500mg(750mg)+生理盐水150ml,同上法注入输液泵内胆,第3日用5-Fu500mg(750mg)+生理盐水130ml,同上法注入输液泵内胆,第4日开始,每日递减10ml盐水,5天为1疗程。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向病人介绍输液泵的原理及优点,详细说明注意事项,教会患者和家属自我护理的知识,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

    2.2 输液泵的观察及护理 避免输液泵受任何物体的挤压和牵拉,防止导管扭曲和脱落,观察泵内胆回缩情况。妥善固定穿刺针及导管,锁紧接头,患肢勿过度用力,避免血液回流阻塞针头,衣袖勿勒紧肢体,注意保暖。

    2.3 静脉的保护 选择前臂较粗直的血管,使套管针置于血管内畅通,回血好,无渗漏,保证化疗药液不外渗。拔管前用生理盐水10ml冲管,拔针后帮助患者按压针眼2~3min,局部消毒,无菌纱布覆盖,预防感染。本组1例拔针后出现局部红肿,疼痛,是因为拔管前用无菌生理盐水冲管所致。处理局部用地塞米松5mg+利多卡因10ml局部封 闭,给予冰敷患处,2天后好转。

    1例轻度静脉炎,为药物刺激所致,给予冰敷局疗,交替外涂新黄片及云南白药,数天后好转。
, 百拇医药
    2.4 一般护理 化疗期间注意补充营养及水分,增强自身免疫力,定期复查血象及肝肾功能,注意口腔卫生,以保证化疗疗程顺利结束。

    3 讨论

    临床实践表明,采用瓶式限速输液泵为消化道肿瘤患者进行持续化疗,可以充分发挥5-Fu的药理学作用,达到最佳疗效,同时输液泵轻便易于携带,对病人日常生活影响很小,患者乐于接受,从而为患者解除痛苦,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具有值得普遍推广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作者单位:163001大庆油田总医院集团护理部

    (收稿日期:2003-08-20)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