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5388
卡孕栓预防剖宫产后出血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卡孕栓在剖宫产术中应用预防产后出血的效果。方法 选择有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剖宫产者200例,分为实验组(100例)和对照组(100例),实验组在术中胎儿娩出后舌下含化卡孕栓1mg,对照组在同一时间静脉点滴催产素20IU,宫体注射催产素20IU。观察两组术中及产后24h出血量。结果 术中出血量两组差异无显著性。产后24h出血量实验组289.3ml,低于对照组359.3ml,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舌下含化卡孕栓能减少剖宫产术后出血量,预防产后出血,作用强于催产素。

    关键词 卡孕栓 产后出血 剖宫产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23-01

    产后出血是临床常见的产科并发症之一,在孕产妇死亡原因中,产后出血居首位 [1] 。而宫缩乏力是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剖宫产由于手术原因产后出血发生率明显高于阴道分娩。我院采用舌下含化卡孕栓预防剖宫产后出血,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2000年1月~2002年12月住院剖宫产的产妇,选择有产后出血高危因素者共200例,分为实验组(100例),对照组(100例)。实验组平均年龄27.7岁,平均孕周38.1周,对照组平均年龄27.8岁,孕周37.7周。两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剖宫产指征及例数具有可比性。见表1。

    表1 剖宫产指征分布表 (略)

    1.2 方法 剖宫产手术采用常规胎膜内子宫下段剖宫产术,麻醉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实验组于手术中取出胎儿胎盘后立即给予卡孕栓1mg舌下含化,对照组则于同一时间宫体注射催产素20IU,静脉点滴20IU。

    1.3 出血的计量方法 术中采用吸引器收集出血后,容积法测量,术中所用纱布(10cm×10cm)按浸透不滴血为10ml计算。术后出血用专用纸垫收集密封后称重法计算失血量。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及χ 2 检验。

    2 结果

    2.1 出血量 术中出血实验组(182.4±82.4)ml,略低于对照组的(191.7±90.21)ml,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产后24h出血量实验组(289.3±105.1)ml,远低于对照组的(359.3±196.7)ml,差异有显著性(P<0.05)。按产后24h出血超过500ml为产后出血的诊断标准 [2] ,实验组有2例发生产后出血,发生率为2%,对照组有5例发生产后出血,发生率为5%。

    2.2 并发症 实验组有12例发生恶心,其中6例呕吐,未经特殊处理后自然缓解,对照组仅1例有轻微恶心,无其他副作用发生。实验组产妇64例在产后12h内排气,24h内全部排气,无1例术后腹胀。对照组12h内排气19例,67例在24h内排气。9例因腹胀明显给予新斯的明等药物治疗。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卡孕栓是卡前列甲酯栓的商品名,是前列腺素F (PGF )的衍生物,它对子宫平滑肌有很强的收缩作用,且作用时间长达8~10h,近年临床经阴道、直肠给药,防治阴道分娩后的产后出血,其效果已被充分肯定 [3] 。有报道显示对血压无明显影响,可用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产妇 [4] 。但对于剖宫产术后出血防治应用,报道较少。本文报道的病例均有产后出血的高危因素,卡孕栓组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及产后24h出血量均明显低于对照的催产素组,提示卡孕栓在预防有出血倾向的剖宫产术后出血,效果优于传统的催产素。两组术中出血差异不大,可能与卡孕栓给药途径有关。由于术中不便采用直肠或阴道给药方法,本文采用舌下含化的方法,从局部吸收至血循环至子宫局部需要一定时间,不及催产素直接子宫体注射起效迅速。国内报道在术中直接将卡孕栓置于宫腔 [4] ,作用迅速,但无术后感染率的资料(卡孕栓不是无菌制剂),我们没有采用这种方法。希望以后能与同道共同探讨给药途径及时间选择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卡孕栓对胃肠平滑肌也有一定作用,除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外,也可促进术后排气,减少术后腹胀及术后肠麻痹的发生。

    总之,卡孕栓对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特别是出血高危因素的病例,效果明显,副作用小,给药方便,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全国孕产妇死亡调查协作组.全国21省市自治区孕产妇死亡率及死因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26(1):2.

    2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44.

    3 刘彩霞,王德智.卡前列甲酯栓预防产后出血的临床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1):22.

    4 冷雯,刘锦霞.卡孕栓预防妊高症产后出血108例临床研究.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2):88.

    作者单位:1 830049新疆乌鲁木齐友谊医院

    2 830016新疆航空公司航医室

    (收稿日期:2003-08-08)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汪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