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5408
运动负荷试验对ST段平直延长临床意义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2-0167-01

    近2年来我院就诊患者常规心电图中,常见有ST段平直延长的现象(ST段在基线水平不下移持续时间≥0.12s),并且大部分经常规查体均无器质性病变和电解质紊乱。为探讨其临床意义,我们通过运动负荷试验前后比较,对这类患者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选择对象 从2001年9月~2002年5月,以ST段≤0.12s作为正常,水平延长>0.12s为延长选择患者。无ST段延长组(对照组)149例,男127例,36~65(50.6±8)岁;女22例,40~60(48.9±7)岁,ST段延长组(延长组)107例。男78例,37~68(52±6)岁;女29例,39~60(47.5±8)岁。

    1.2 方法 采用德国西门子公司(Burdick)生产的T600型活动平板仪,观察采集十二导联同步实时记录运动前、中、后的心电图变化,受测者均采用BRUCE分级运动方案。阳性标准:运动中或后8min内出现j点后80ms处呈水平或下垂下移≥1~2mm且时限持续2min以上者为阳性。

    1.3 统计学方法 组间资料比较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无ST段延长组149例,阳性29例(19.5%);ST段延长组107例,阳性74例(69.1%);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延长组的74例阳性者在运动前ST段平直延长的导联均在运动后出现ST段水平或下垂下移。

    3 讨论

    ST段呈水平或下垂型下移≥0.1mv,运动中ST段压低且持续时间>2min,通常被认为是诊断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可靠指标,而ST段平直延长也通常是在低血钙时出现,尚未引起临床足够重视,其机制目前也不完全明确,可能与早期冠状动脉机能不全而使缺血的心肌细胞膜对K + 、Na + 、Ca 2+ 的交换功能降低而延长了2位相动作电位,而导致ST段明显平直延长。这类病人通过增加一定量的运动负荷后诱发了冠状动脉痉挛,这时,心肌供血不能满足心肌的需求而出现心肌缺血。我们对运动前ST段平直延长的导联初步统计发现:运动后下壁导联或下壁+前侧壁导联阳性率较高,其它导联阳性率比例极小。其原因可能是因为在心脏的心尖部或是靠近右心室处的前壁具有心脏的最大部分肌群,易产生损伤电流而引起心内膜下的电损伤。本文结果表明,常规心电图ST段平直延长者如增加一定量的心脏负荷运动后可能会诱发心肌缺血,并提示ST段平直延长对冠心病的诊断有一定价值。特别提醒临床遇年龄在35岁以上,ST段平直延长者,除排除其它情况外,应视为诊断早期冠心病的一种信号,而予以重视。

    (收稿日期:2003-05-12)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范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