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病例报告
编号:10395438
维生素K 1 静滴致急性尿潴留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9月 第3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45-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52岁,以月经紊乱8个月,发现下腹肿物1个月为主诉入院。经B超及妇检确诊为子宫粘膜下肌瘤,准备择期手术。入院后给予平衡液500ml、止血敏2g;10%葡萄糖液500ml,维生素C2g,维生素K 1 30mg静脉滴注,作为促进凝血因子生成,减少出血的预防性治疗。输完平衡液时排尿正常,当输入加有维生素K 1 的10%葡萄糖液约200ml时即出现尿意紧迫,但不能排出,经诱导排尿,肌注新斯的明0.5mg,维生素B 1 0.1g等治疗无效,最终行导尿术,分2次放出尿液1500ml,输液结束后,病人恢复自主排尿。第2天重复同样药物输入,病人再次出现急性尿潴留症状,请内、外科会诊均考虑为维生素K 1 所致,再次予以导尿,导出尿液800ml,停止输入维生素K 1 ,病人恢复自主排尿。第3日停用维生素K 1 ,患者排尿正常,未再出现尿潴留症状。

    2 讨论

    维生素K 1 是促进凝血因子生成的止血药,临床上常用于维生素K 1 缺乏所引起的出血性疾病。有文献报道,维生素K 1 对内脏平滑肌痉挛所致的绞痛和晚期癌性疼痛有一定效果,但作用机制不详。其不良反应为口服可引起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大剂量可引起蛋白尿,少数特异质病人可引起溶血,静滴过快时可出现面部潮红、出汗、胸闷及血压骤降等症状 [1] 。我科常用维生素K 1 作为出血的预防性治疗,从未发生过此种现象。患者在患病期间无排尿异常的症状,入院后静滴维生素K 1 才致急性尿潴留,停药后即恢复自动排尿。妇检排除了阴道内肿瘤位置改变产生的压迫症,说明急性尿潴留确系使用维生素K 1 所致。

    在维生素K 1 的不良反应中药典、药理书均无尿潴留的描述。临床上有用于解除内脏平滑肌痉挛的作用,在此患者表现为典型的急性尿潴留症状,临床罕见。本病例提示医护人员在观察用药反应时,应考虑到某些药的治疗作用可因患者的个体差异及对药物的不同反应而表现为不良反应,在出现类似情况时,应拓宽思路,及时发现、予以处理,以减少患者痛苦。

    参考文献

    1 全国中等卫生学校试用教材.药理学,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80,190.

    作者单位:354200福建省建阳市妇幼保健院产科

    (收稿日期:2003-03-29)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史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