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448
改良连续埋线重睑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42-01

    重睑术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美容手术。文献报道,常用的重睑方法有3种:(1)间断埋线法;(2)缝线结扎法;(3)皮肤切开睑板固定法 [1] 。此外,还有连续埋线法 [2] 。但都具有其不足之处。我院自2001年1月开展改良连续埋线重睑术54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4例受术者均为青年单睑女性,眼皮薄而无松弛,年龄17~35岁,平均22岁。

    1.2 方法 在上睑皮肤上划好重睑线后,由内到外标出4个进出针标志点。常规皮下及睑板上缘球结膜下局部浸润麻醉。按图示方向用5/0尼龙线由皮肤面进针,穹隆部结膜出针,在结膜下潜行2~3mm穿睑板,再由皮肤面相邻标志点出针,然后再由出针孔进针,如此反复3次后,线在另一侧皮肤穿出。再将线自鼻侧始埋于重睑线皮下,至颞侧进针点出针,双线暂不打结。然后将双线再穿针后由原针孔进针,皮下潜行3~4mm出针,双线打结,避免结扎过紧而致眼睑牵扯肿胀。剪断结扎缝线后,线结自然缩于皮下。

    2 结果

    54例受术者中,随访1个月~2年,除1例术后1周自感眼睑肿胀不适,要求拆线外,均获成功,形成的重睑流畅自然。

    3 讨论

    比较其他的重睑术方法:①间断埋线法,因线结埋藏多,埋藏过浅易形成线结囊肿,部分患者术后2~3年重睑消失;②缝线结扎法,术后肿胀明显,持续时间长,部分受术者重睑可能变浅或消失;切开重睑术技术要求高,操作较复杂,术后可能有瘢痕增生;③连续埋线法,因是潜行操作,经验极其重要,易出现带不住睑板或穿透睑板,损伤眼球,打结过紧则眼睑牵拉肿胀,打结过松则线结不易埋藏。而改良连续埋线重睑术操作简单,手术时间短,线结埋藏深,且只有一个线结,可避免出现线结囊肿;术后眼睑肿胀轻,恢复快,睑板与皮下组织联系广泛,效果确切持久,形成重睑线流畅自然。即使受术者不满意,拆线亦非常简单。

    参考文献

    1 喻长泰.眼睑整容手术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102.

    2 宋儒耀,方彰林.美容整形外科学(增订版),北京:北京出版社,1992,204-205.

    作者单位:432100湖北省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3-05-11)

    (编辑 浮萍), 百拇医药(万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