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458
去骨增隙法在下颌阻生齿拔除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42-02

    下颌阻生齿尤其是低位及埋伏阻生齿的拔除,是牙槽外科较复杂的手术,其手术时间长、出血多、创伤大,术后局部肿胀及张口受限较为常见,笔者用去骨增隙法拔除此类阻生齿共328例,效果满意,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328例,男189例,女139例;年龄19~43岁,术前常规摄牙X线片,必要时拍摄颌骨全景片进行阻力分析,来确定邻牙的阻力,骨组织的能力,所有拔牙患者在术前均需控制感染,一般规律而言,愈接近水平低位,其骨组织覆盖愈多,冠根阻力就愈大 [1] ,牙齿的近远中尖对第二磨牙都有阻力 [2] ,由于患牙的近远中尖均与邻牙接触,邻牙阻力亦较大,术中如不能有效地去除或避开邻牙阻力,会造成邻牙松动,甚至脱位。

    2 方法

    术中采用远中龈切口或角形切口,沿牙槽嵴顶向后延伸1.0cm左右,分离粘骨膜瓣,充分暴露阻生齿的远中及颊侧骨板,从阻生齿面向后去除部分颊侧及远中覆盖的牙槽骨,颊侧去骨以暴露颊沟,远中去骨以暴露牙颈部为标准,并用牙挺在阻生齿的颊侧及远中牙槽骨之间增隙,将牙挺插入颊侧,以颊侧牙槽骨为支点,用撬力使牙齿旋转,即可避开第2磨牙的阻力,使阻生齿顺利脱位,术后常规搔刮拔牙创,使之充满新鲜血液,切开牙龈予缝合,缩小拔牙创,常规应用抗生素。

    3 讨论

    阻生智齿能否在短时间内顺利拔除,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缩短愈合时间,其主要问题是要充分解除阻生智齿的冠根阻力 [1] ,是牙齿脱位的关键。临床上牙槽窝口径大于牙齿脱位时的旋转半径,才能使阻生齿顺利旋转脱位。由于冠根阻力的充分解除及舌侧骨板有一定的弹让性,通过旋转撬力,使阻生齿发生一定方向的移位。最终使阻生齿在无前阻力的情况下顺利脱位。如不能满足此项要求,笔者采用去除远中牙槽骨,配合将近中牙尖劈除,以减轻邻牙的阻挡。与涡轮钻法相比不需要专门的设备,无涡轮和管道不易消毒等问题 [3] 。运用去除颊侧及远中骨组织增隙法拔除下颌低位及埋伏阻生齿,手术视野清

    楚,能缩短手术时间。

    参考文献

    1 孙述平.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7,11.

    2 黄培.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

    3 杨佑.阻生齿几种拔除方法的比较.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3,4:241-242.

    作者单位:300170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3-04-04)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郎睿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