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528
巨大卵巢囊肿X线鉴别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27-02

    卵巢囊肿在一般情况下经临床检查即可明确诊断。但巨大卵巢囊肿有时仍需与肝硬化腹水、结核性腹膜炎、腹壁厚、妊娠、羊水过多或其他囊肿进行鉴别。我院曾遇到经手术病理证实10例巨大卵巢囊肿,其中4例临床误诊为上述 病变,放射科1例误为腹膜后肿瘤,另1例转移性腹水误诊为卵巢囊肿。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所谓巨大卵巢囊肿,文献上多以妊娠足月或超过足月大小作为巨大卵巢囊肿的标准 [1,2] 。发生率约占卵巢囊肿的10%。我院223例卵巢囊肿中有8例占3.4%。据报道,解放前有囊肿重达70kg者。而解放后大于10kg者已少见 [3,4] 。本文最轻5kg,最重的18.7kg。

    2 X线诊断
, 百拇医药
    2.1 本文采用分次服钡检查胃、小肠及结肠压迫移位情况。摄正侧片位。

    2.2 X线表现 当卵巢囊肿增大时,均可对胃肠道产生不同程度的压迫移位征象。本文有2例临床误为肝硬化腹水和结核性腹膜炎(例1、4)。而X线上呈现了典型的压迫移位征象:即小肠和结肠被来自下腹部的肿物向两侧或一侧上腹部推移。肠管分布在腹腔的边缘和肿物的后方。并在肠管的边缘形成弧形压迹(图1、2) [1,5~7] 。4例胃均受压横置于上腹部,胃大弯出现弧形压迹者仅1例。例3为双侧浆液性囊腺癌,将全部小腹压向左上腹,结肠移位不明显。触及肿物位于右上腹,使临床误为胰腺、肾、肠系膜等囊肿。可触囊肿蒂较长和被对侧囊肿压迫所致。例2为卵巢冠囊肿,沿阔韧带向腹膜后生长,出现了少见的似腹膜后肿瘤的压迫征象。小肠被压左上腹边缘,而盲升结肠压到左上中腹小肠的前方近前腹壁,向左前方翻转(图3、4)。

    总之,卵巢囊肿均可形成胃上移,小肠向一侧或两侧上腹部压迫移位。改变体位时,小肠随之改变位置可无粘连。本文8例均形成下1/2或3/4腹部无小肠充盈区,形成与足月妊娠相似的特殊压迫移位征象。结肠多向上移位。胃与肠管边缘不一定都形成弧形压迹。
, 百拇医药
    3 鉴别诊断 [1,8,9]

    3.1 主要与腹水鉴别 本文例1临床误为肝硬化腹水,例4误为结核性腹膜炎。一般腹水经临床检查即可确定。因囊肿压迫肠管后移位,腹中隆起处叩为浊音,两侧腹边缘部为鼓音。而腹水因肠管漂浮于上方叩诊与之相反,但有些囊肿与腹水区别很困难,特别是囊肿合并腹水时,文献报道约占25.6%~32%。本文8例中2例合并腹水分别为300ml及10000ml。可由于穿刺囊壁上有圆孔漏出,破裂或腹腔种植形成腹水。X线上囊肿合并腹水亦出现压迫移位征(图1、2)。而腹水时,肠管漂浮于腹水中,分散于腹部前侧。小盆腔可因腹水占据无小肠,但无压迫移位征。转移性腹水,肠管固定,亦无明显受压移位征(图5)。因肠管向肠系膜根部粘连纠集,肠管偏后方。

    3.2 腹腔结核包块形成时合并腹水 包块多为粘连形成, 肿块与肠管形成一团,不能分离,且移动不良,肠管可宽窄不均或肠粘膜不整破坏,无明显压迫移位(图6)。而卵巢囊肿肠管是正常的,变换体位时沿囊肿边缘移动(图7、8)。
, 百拇医药
    3.3 妊娠合并卵巢囊肿误为羊水过多(图1),经照片或B超均可明显诊断。

    3.4 与其他囊肿鉴别 本文2例临床上疑为其他囊肿。胰腺与肾囊肿均位于上腹部腹膜后,造成胃肠道向前下方移位,肠系膜囊肿肠管向周围压迫,网膜囊肿位于前腹,肠管可向后或对侧移位。而卵巢囊肿虽似其他囊肿,因来自于盆腔均造成向后上方压迫移位。

    3.5 与腹膜后肿瘤鉴别 绝大多数卵巢肿瘤均向腹腔生长,少数可向腹膜后生长,形成腹膜后器官的压迫移位征象。本文2例卵巢冠囊肿1例向腹腔内,另1例经阔韧带向腹膜后生长,形成相反的压迫移位。但二者的共同点均为下腹部小肠受压上移。提示肿物来自于下腹部,再者,腹膜后肿物形成妊娠足月大小者少见。

    4 小结

    本文通过4例巨大卵巢囊肿,临床难以确诊。X线上呈现来自下腹部肿物将胃肠道向腹部上方或后上方压迫移位征象,提示了卵巢囊肿的诊断。并对诊断的原因进行了粗浅的分析。
, 百拇医药
    (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汪绍训.巨大卵巢囊肿的鉴别诊断.中华妇产科杂志,1957,3,177.

    2 魏永和.巨大卵巢囊肿74例临床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57,2,153.

    3 许慕兰.巨大卵巢囊肿3例报告.中华妇产科杂志,1959,1,95.4 王淑真.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63,363-375.

    5 陈嘉政.卵巢囊肿合并妊娠21例.中华妇产科杂志,1957,6,497.

    6 X线诊断编写组.X线诊断学,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81,573.7 上海第一医学院X线诊断编写组.X线诊断学(第三册),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78,33.

    8 山东省人民医院等.实用妇产科学,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1959,275-294.

    9 连丽娟.卵巢浆液性囊腺瘤与粘液性囊瘤212例临床与病理关系的探讨.中华妇产科杂志,1964,10(1):22.

    作者单位:300170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3-04-04)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董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