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568
63例新生儿脐炎的病原体及其耐药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35-01

    近年来,新生儿脐炎日渐增多,其原因与医院获得性感染和社会获得性感染有关。了解目前新生儿脐炎的病原种类及其对抗生素的敏感性,可为临床病原学诊断和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依据,为此我们对2000年2月~2002年2月期间我科收治的63例新生儿脐炎病儿进行了脐分泌物的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标本来源 63例新生儿均患脐炎,其中男34例,女29例,年龄2~21日,平均6.7日,均做脐分泌物培养,其中46例有全身症状的患儿同时做血培养。63例中21例属院内感染,42例属社会获得性感染。

    1.2 细菌学鉴定方法 以无菌操作取静脉血5ml接种于50ml葡萄糖肉汤培养,其中作需氧菌培养,同时取深部脐分泌物接种于血平板、麦康凯平板。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进行细菌分离鉴定。真菌则用玉米琼脂等生化特性鉴定。

    1.3 药物敏感性试验方法 采用纸片琼脂扩散法(K-B法),按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标准判定结果。

    2 结果

    2.1 脐分泌物培养结果 63例脐分泌物标本共检出需氧菌76株,混合真菌感染6株。76株需氧菌中革兰阴性杆菌48株(63%),革兰阳性杆菌28株(37%)。检出率最高的是大肠埃希氏菌29株(37%)和表皮葡萄球菌24株(32%),其他的还有多种葡萄球菌、链球菌、肠球菌、不动杆菌、肠杆菌、沙雷菌、克雷伯菌、枸橼酸菌等。检出的6株真菌有白色念珠菌3株,热带链球菌、类星形链球菌、曲霉菌各1株。有45份标本检出1种细菌(71.5%),17份标本检出2种细菌(27%),1份标本检出3种细菌(1.5%)。

    脐分泌物药敏结果示,除6种真菌外,76株需氧菌对头孢唑林(93%)、头孢呋肟(93%)、头孢哌酮(95%)、头孢曲松(90%)、阿米卡星(92%)、万古霉素(89%)敏感。而对青霉素、氨苄西林、红霉素的耐药性分别为90%、79%、76%。

    2.2 血培养结果 46例血培养中有7例出现阳性结果,其中6例与其脐分泌物培养在菌种鉴定上一致;1例出现差别:脐分泌物培养为阴沟肠杆菌,血培养为产单核李斯特菌。

    3 讨论

    新生儿脐炎的院内感染发病率较低,发生的原因与沐浴、医务人员的鼻腔或手的污染有关。而获得性感染,在经济卫生状况较落后的家庭环境中发病率较高。由于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免疫功能低下,易受细菌感染引起脐炎,甚至导致败血症。

    从细菌培养结果显示,混合真菌感染也占一定的比例。真菌属条件致病菌,新生儿皮肤粘膜屏障功能及免疫功能低下,易发生机会性感染。另一方面如果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易导致菌群失调而发生真菌感染。

    近年来,临床大量应用广谱抗生素,使得细菌产生广泛的耐药性,上述结果表明,大部分细菌对青霉素、氨苄西林、红霉素已产生耐药性,而只对第一、二、三代头孢菌素类敏感。临床上应根据实验室的检测结果合理选用抗生素,避免单一、盲目、经验、长期使用抗生素,以减少耐药菌株形成,有效控制脐部感染。

    作者单位:438400湖北省红安县人民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04-14)

    (编辑 纪永健), http://www.100md.com(吴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