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628
有机磷农药中毒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21-02

    有机磷农药目前在我国仍然是应用广泛的田间杀虫剂,自服、误服或使用中防护不当而发生中毒的病例在基层医院仍较为常见,严重损害广大人民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为此,基层医院掌握有机磷农药中毒救治方法非常重要。我院自1994年以来,共救治有机磷农药中毒86例,现将我们的救治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6例中男16例,女70例,口服中毒80例,皮肤接触中毒4例,食用有机磷农药污染的食物中毒2例。死亡4例。

    1.2 症状与体征 86例均有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多汗、流涎、大小便失禁、烦躁不安、意识障碍、瞳孔缩小、心动过缓。26例肌肉纤维颤动,29例出现昏迷、肺水肿、脑水肿、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12例出现呼吸衰竭。
, http://www.100md.com
    2 救治方法

    2.1 中断继续接触毒物 (1)皮肤吸收中毒的要立即更换衣服,清洗擦拭皮肤。(2)眼部中毒,冲洗清理毒物。(3)伤口处毒物冲洗或清创。

    2.2 清除尚未被吸收的毒物或减低毒物的毒力 采用引吐或洗胃法清除毒物,必要时导泻排出消化道残存毒物。如呼吸状态不佳,有进展为呼吸衰竭之可能者,在洗胃时,酌情给予气管插管更为安全。一旦洗胃过程中出现呼吸衰竭或骤停,便于急救,由于毒物导致高度贲门痉挛,插入导管失败者,尤其是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时,可选取手术适应证,考虑外科急行胃造瘘洗胃法,清除胃内大量毒物。

    2.3 促排吸收入血的毒物 (1)输液和利尿剂的应用;(2)氧疗。

    2.4 输血或换血疗法 输血:输入新鲜血200~300ml以解决燃眉之急。换血疗法:注意在没有低血容量,没有休克状态情况下,一面缓慢放血,一面同时输入等量的低分子右旋糖酐。一般一次换血200~400ml为宜。
, 百拇医药
    2.5 解毒剂的应用 (1)肟类胆碱酯酶复能剂。对1605、1059复能效果较好,对DDV、乐果、氧化乐果、敌百虫、马拉硫磷等复能效果不理想。①氯磷定。首选,肟基含量79.5%,水溶性高、溶液稳定、毒性低,可静脉注射或肌肉注射给药等,使用方便,复能效果较解磷定强1.5倍。②解磷定。也有效,可适用,但只能静脉注射,不太方便,50年代在国际上就已淘汰。③双复磷。对DDV、敌百虫也有效,其含2个肟基复能作用强、持久,可通过血脑屏障,改善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肌肉注射较方便,但毒性大、临床很少应用。

    (2)抗胆碱药。①中枢抗胆碱药。东莨菪碱、苯那辛,减少抗胆碱药的毒副作用,发挥抗胆碱作用。②周围抗胆碱药。阿托品、山茛菪碱。

    (3)复能剂与抗胆碱药联合用药原则:早期、足量、重复用药。①复方制剂:解磷注射液,含苯那辛4mg,阿托品 3mg,氯磷定0.5g。②苯克磷注射液含开马君8mg,苯扎阿托品2mg,双复磷0.3g。③氯磷定与阿托品联合用法。氯磷定,轻:0.5g肌注或静推(稀释后);中:1.0g肌注或静推(稀释后);重:1.5~2.0g肌注或静推(稀释后)。氯磷定半衰期1~1.5h,酌情重复用药,每30~60min测ChE。阿托品 轻:1~2mg皮下注射或肌注1~2h重复;中:2~3mg肌注或静推20~30min重复;重:5~10mg肌注,5~10min重复。阿托品化后减量维持用药数日。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是内科常见急危重症,病情凶险,进展迅速,死亡率较高,因而正确而有效地处理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根据我们在临床工作中的实践,体会如下:(1)引吐注意事项:患者不配合的不采取引吐,以免延误抢救时机,另外,一次饮水量要足,一般在500ml左右时再吐。(2)洗胃注意事项。过去认为服毒6h以上者不必洗胃,认为胃已排空,但近几年来我们对口服中毒者,不论时间长短,一律予以洗胃,以彻底清除残留胃内的毒物,特别是吸收入血的消化液分泌到胃肠道的部分也要清洗出来,避免再吸收加重中毒。为彻底洗胃重症强化洗胃,用水量上万毫升以避免胃内残留农药。另外,必要时保留胃管,过几个小时再重复洗胃。(3)输液时注意观察心功能情况避免出现心衰,注意水电解质紊乱的防治。(4)应用阿托品注意事项:一定要注意个体化,要“手下留情”,多严密观察病情,给一次药观察后再给下一次。阿托品化要简化,不要面面俱到,要稳妥,发现病人肢体变暖不要等到皮肤潮红;呼吸道分泌物消失;肺罗音逐渐减少,散在罗音和干罗音应区别有感染情况。个别人阿托品化瞳孔也不大,眼部污染农药中毒时瞳孔也不大,故不要等到大到边缘。心率控制在90~120次/min,防止阿托品过量引起抑制胆碱酯酶的活性,神经末梢释放乙酰胆碱加重有机磷中毒,防止阿托品与有机磷中毒共同引起肺水肿,出现这种情况会导致病情更难以控制。(5)危重患者在没有禁忌证情况下,可适当短期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提高人体对有害刺激的应激能力。(6)对意识不清的患者,还可应用纳洛酮,注意血压,心功能不全者慎用。拮抗内啡肽阿片样物质,有利于逆转病人应激受损情况。

    作者单位:154854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煤碳工业公司职工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21)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朱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