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5718
汕头地区青年中乙型肝炎病毒与丙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情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为了解汕头市青年中乙型肝炎病毒与丙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的情况。方法 我们采用ELISA的方法检测88份HBsAg阳性的血清中抗-HCV的阳性情况。结果 抗-HCV IgG阳性为9份,阴性为79份,阳性率为10.23%,重叠感染率比文献报道要高;抗-HCV IgM全为阴性。结论 结果提示本市青年中乙、丙型肝炎的重叠感染率较高。

    关键词 乙型肝炎病毒 丙型肝炎病毒 重叠感染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392-02

    Investigation of the superinfection of hepatitis

    B virus(HBV)with hepatitis C virus(HCV)in the youth of Shantou City
, http://www.100md.com
    Pang Shaochun,Chen Wenyuan,Hu Zhuangbin,et al.

    Sutdents of Grade99,Shantou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Guangdong51504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superinfection of hepatitis B virus(HBV)with hepatitis C virus(HCV)in the youth of Shantou city.Methods ELISA was employed to detect the serum(88portions)with HBsAg positive.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9out of88(10.23%)with both HBsAg and anti-HCV IgG positive,anti-HCV IgMwas negative in all samples.Conclusion The experimental data indicatedthat the superinfection of HBV and HCV is high.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patitis B virus hepatitis C virus superinfection

    近年研究发现,乙型肝炎病毒(HBV)与丙型肝炎病毒(HCV)由于存在相同的传播途径而能同时或重叠感染并持续存在同一宿主体内。HBV与HCV重叠感染时,使大多数重叠感染患者病程持续活动,发生暴发型肝炎和肝癌的危险度明显升高,对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因而日益引起重视。

    为了解本市青年中HBV及HCV的重叠感染情况,我们取本市一所重点大学的2001级新生(1514人)的血清进行HBV血清标志物的检测,并对血清HBsAg阳性中的88份标本同时进行HCV血清标志物(抗-HCV IgG,抗-HCV IgM)的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血清收集 1514名入学新生早晨空腹抽血(3ml),分离血清后于-20℃的冰箱保存备用。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试剂 HBsAg试剂盒、抗-HBs试剂盒及HBeAg试剂盒由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抗-HCV IgG、抗-HCV IgM试剂盒由北京医科大学肝病研究所/北京肝炎试剂研制中心提供。

    1.2.2 检测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具体步骤如下:(1)乙肝血清标志物检测:①加待测标本;②加酶结合物;③洗板;④加显色剂;⑤终止反应;⑥测定OD值。(2)丙肝血清标志物检测: ①加样品;②温育;③两次洗板;④加酶标工作液;⑤洗板;⑥显色及终止反应;⑦测定OD值。(3)酶标仪:BIO-RAD Model3550-UV MICROPLATE READER(波长:450nm)

    2 结果

    本实验对乙肝血清标志物检测后,将HBsAg阳性的88份血清进行抗-HCV检测。按试剂盒使用说明操作,各试剂盒所测得的阴、阳性对照孔OD值均在有效范围内,说明本实验有效。(1)对88份HBsAg阳性血清进行抗-HCV检测,结果得抗-HCV IgG阳性为9份,阴性为79份,阳性率为10.23%,抗-HCV IgM全为阴性。文献报道的乙肝患者中HCV的重叠感染率为约为5% [1,2] ,本实验为10.23%,U=2.25(P<0.05),差异有显著性。(2)本次检测乙、丙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的男女生比例,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2001年本市青年男、女性乙、丙型肝炎病毒检测结果 (略)

    3 讨论

    本调查结果表明,该校大学2001年入学新生中乙型肝炎与丙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占10.23%,比文献报道乙、丙肝炎重叠感染率约为5%高 [1,2] ,经统计学U检验,得U=2.25(P<0.05),差异有显著性。可见本市青年中乙、丙型肝炎重叠感染率较高,从流行病学角度结合HBV、HCV的传播途径(血液及体液如唾液 [3] )及学生群体的特征,分析其原因可能为:①2001年新生大多数来自于农村,农村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医疗预防工作不够普及,乙肝疫苗接种水平比较低;②HBV、HCV两者有相似的传染途径如血液等,但两病毒间无交叉免疫。

    本次实验结果:抗-HCV IgG阳性率为10.23%,而抗-HCV IgM全为阴性,但常规检出的抗-HCV并非保护性抗体,相反,它的检出说明乙肝、丙肝重叠感染血液有传染性,文献报道用重组免疫印迹(RIBA)法检出IgM抗-core抗体是诊断感染的可靠指标,并可反映病情的活动性。同时,因为HCV-RNA在反映HCV的活动和复制方面意义较大,在有条件时应该进一步检测HCV-RNA以进行有效的防治措施。本次实验得到的男女生乙肝、丙肝重叠感染结果比例没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实验调查。
, http://www.100md.com
    研究表明,乙、丙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后肝脏疾病在组织学和临床失代偿方面表现得更为严重,如谷丙转氨酶(ALT)、BiL、ρ蛋白的增高程度及白蛋白、凝血酶原活动度(PA)下降程度与单纯乙肝对照组比较有明显差异 [4] ,此时对肝脏的损害原因可能是HBV感染已导致肝脏损伤,重叠感染HCV后肝细胞变性、坏死明显增多,进一步加重了肝损伤。肝损伤的加重可能导致:①肝细胞性黄疸;②凝血因子合成减少及血小板的减少导致凝血功能障碍,有出血倾向;③肝细胞解毒功能减退,激素代谢障碍,引起内分泌损害,如女性患者可有月经紊乱、闭经或不育,男性乳房发育、睾丸缩小,部分慢性患者趋于肥胖和类柯兴氏面容;④肝内糖原储存锐减,甚至并发糖代谢障碍,从而导致低血糖甚至糖尿病;⑤脂肪肝的发生率增高。HBV/HCV重叠感染使得患者病情往往呈持续性活动,发展为暴发型肝炎的危险性也较单纯感染者明显增高 [5] ,并且乙肝患者的病情越重、病程越长,感染HCV的比例越高,这可能与乙肝患者重叠感染HCV使病情加重和慢性化有关 [6] 。病情的慢性化与重症化可导致肝炎后肝硬化,原发性肝癌和肝性脑病的危险度也大大增加。HBV/HCV重叠感染后肝炎相关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发生的机率也增高。可能的原因为:①肝解毒功能障碍或提供造血的物质不足;②HBV DNA和HCV RNA的持续阳性可直接损害骨髓干细胞或引起染色体损害 [6] 。我国为乙肝的高发区,乙、丙肝炎重叠感染率高意味着将导致更多的乙肝患者的病情加重,迁延不愈和向慢性化发展, 发生肝癌的危险度也大大增加。这将导致乙肝的治疗工作的负担加重;还加上乙肝患者重叠感染HCV后病程延长,使得HBV的感染率更高;HCV基因易突变,目前尚无特异性疫苗 [7] ,一般预防难以有效进行,HCV感染人体后血液中含量低,难以检测或漏检,未能及时发现并进行有效地治疗,且目前尚无理想的治疗药物 [8] 。因此,乙、丙肝炎重叠感染患者的防治工作较难开展。
, 百拇医药
    本次实验调查的对象为大学生,结果显示乙、丙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率高。由于当代青年肩负着建设祖国未来的重任,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感染肝炎后不仅对他们的健康、学习、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的影响,而且还对周围人群的健康造成威胁。而且还由于HBV与HCV的重叠感染常为HBV后HCV感染,要降低HBV/HCV重叠感染率,重点在于控制HBV的感染。因此,要强调全面预防,包括:①普及肝炎的预防知识,注意个人卫生;②加强血制品的管理;③加强医院消毒隔离工作,防止交叉感染和院内感染;④加强乙、丙肝炎的母婴间垂直传播的阻断工作;⑤加强食品和食堂的卫生管理;⑥普及乙肝疫苗的预防注射。对乙肝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做好及时检测和治疗,考虑与HCV重叠感染的可能性;同时加快理想的丙型肝炎疫苗的制备和治疗药物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张燕,杨冬明.丙型肝炎病毒与甲乙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的研究.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1994,4(3):12-13.
, http://www.100md.com
    2 李进秋,司佩任,杨令国.鲁西南地区乙型肝炎患者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状况调查.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1996,10(3):289-290.

    3 黄元成,唐振业.丙型肝炎患者血液、体液中HCV RNA检测及其传染性研究.同济医科大学学报,1996,25(1):53-55.

    4 吴玮,徐庆海,管梅,等.慢性乙型/丙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的临床及血清病毒标志变化.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1998,12(3):294-295.

    5 Colombari R,Dhillon AP,Diaxxola E,et al.Chronic hepatitis in multiˉplevirus.infection.histopatho logicalevaluation.Histopathology,1993,22:319-325.

    6 陈宪锐,玄梅春,吴多文,等.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的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9,20(3):141-144.

    7 彭文伟.病毒性肝炎研究,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8,111.

    8 陆德源.医学微生物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86-304.

    (收稿日期:2003-03-05)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庞绍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