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5728
异位妊娠的治疗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70-01

    异位妊娠指孕卵在子宫腔外着床发育,以输卵管妊娠多见,现将我院收治的16例异位妊娠患者的治疗护理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6例。年龄最小22岁,最大36岁,平均年龄26岁。临床情况:有停经史12例,阴道不规则出血史8例,有晕厥与休克4例。宫外孕部位:右侧输卵管妊娠9例,左侧7例。手术治疗结果:16例均手术治愈,无并发症发生。

    2 护理

    2.1 术前抢救护理 有休克者,应采用平卧位,立即给予氧气吸入,保暖,严密监测生命体征的变化,迅速建立静脉通路,必要时保持2条输液通道,根据病情输注代血浆或低分子右旋糖酐,严重休克则给升压药或输血抢救。

    做好术前准备:输卵管破裂易致腹腔内大出血,手术治疗最有效,故应在抢救休克的同时,迅速作好术前准备,同时做好心理护理,安慰患者,讲明手术的重要性以解除患者的恐惧心理。

    2.2 术后护理 患者术后回到病房,应去枕平卧6h,每小时监测血压、脉搏、呼吸各1次至平稳。切口处用沙袋按压6h,防止刀口渗血,并严密观察。每2h给予翻身1次,防止皮肤受压。连接好尿袋,观察尿量及尿色以判断手术是否伤及膀胱。术后6h应协助患者翻身或给予半卧位,鼓励患者早期下床活动。外阴处用洗必泰棉球擦拭,2次/d。做好患者饮食指导,6h后给予流质饮食,待肛门排气后,可进半流质饮食,但勿过早进甜食及牛奶,以免肠胃胀气。

    作者单位:330800江西省高安市骨伤医院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付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