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395788
B型超声对胆囊癌的诊断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40-01

    B超在胆囊癌的诊断中,常发生漏诊及误诊,笔者就其诊断中的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33例胆囊癌患者为1989年3月~2001年12月间住院手术病人,男25例,女8例,年龄35~72岁,平均47.6岁,采用ALOKa SSD-630型超声诊断仪、线阵探头,频率3.5MHz,患者空腹取仰卧位,左侧卧位行常规检查。术后病理诊断为胆囊癌,其后腺癌26例,鳞癌7例。

    2 讨论

    临床超声中,胆囊癌容易漏诊、误诊,笔者对本组病人进行认真回顾分析,有较深的体会。

    胆囊癌常合并有胆囊炎、胆囊结石。胆囊癌患者超声检查均有不同程度的胆囊壁增厚、毛糙 [1] ,由于增生、水肿致胆囊壁异常增厚,有报道胆囊癌患者常伴有胆囊内结石,并且发病率在75%以上,由于结石形成,囊壁炎症加重,在胆囊内结石较多时,结石之间或其中的癌肿组织常被结石光团或声影遮住,因此,当临床超声中诊为胆囊炎并胆囊结石时,应密切注意观察胆囊壁内膜是否光滑、模糊、中断,同时对胆囊内结石患者应多体位多切面扫查,以防漏诊、误诊。

    胆囊癌中、晚期,胆囊内少胆汁或无胆汁,胆囊可不显影,胆囊癌肿显示为较强回声团,后无声影,临床仅诊为肝癌,往往满足于一种诊断而没有进一步追踪原发病灶,造成误诊,本组有肝转移4例。

    胆囊癌与胆囊息肉鉴别。胆囊息肉在超声中较多见,息肉好发于胆囊体、颈部,常见为多发,炎性息肉和胆囊腺瘤以胆囊底部和颈部可见,一般为单发。超声共同特点是胆囊内有强回声或中等回声隆起团块突入囊腔内,回声团不伴声影 [2] ,形态以圆形或乳头状多见,部分有蒂与胆囊壁相连,团块不随体位移动,当胆囊息肉较大者(>10mm)呈乳头状,基底较宽,边缘不整,形态不规则或呈菜花状回声时,应高度警惕胆囊癌存在,除B超认真观察病变特征,多切面扫查外,应作定期检查,追踪观察,必要时作CT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参考文献

    1 李树钢.原发性胆囊癌超声误诊分析.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6,12:404.

    2 王丽琼.胆囊息肉超声诊断分析.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6,12:320.

    作者单位:364100福建省永定县医院功能检查科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苏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