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5828
导乐陪伴分娩20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452-02

    我院自2002年1月份开始开展导乐陪伴分娩,收到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尤其是剖宫产率明显下降,产程缩短,产妇分娩疼痛减轻,新生儿窒息率下降。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2年1~6月份临产前无剖宫产指征 [1] 的初产妇200例为观察组(导乐组),并取2001年1~6月份临产前无剖宫产指征 [1] 的初产妇200例为对照组。两组的年龄、孕周、文化程度等无差异。

    1.2 方法 观察组:进行导乐陪伴分娩,具体方法是:(1)产妇临产后进入导乐待产室,整个产程中由一位有临床经 验且经过导乐培训的助产士观察产程,并给予产妇持续的心理、生理及感情上的支持;(2)丈夫或近亲女眷陪伴分娩。对照组:按传统的医学模式分娩。
, 百拇医药
    1.3 分娩镇痛效果评价 采用Mulleetr阵痛强度评分法:0分无痛;1分为轻度疼痛,极易耐受;2分为中度疼痛,易耐受;3分为强度疼痛,难耐受;4分为极度疼痛,几乎不能耐受。≤2分为能够耐受分娩疼痛;2分以上为不能耐受。

    1.4 统计学处理方法 采用X 2 和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分娩情况的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分娩情况比较 例(略 )

    由表1可见,导乐组孕妇的剖宫产率、总产程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导乐组耐受分娩疼痛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而两组产后2h出血量的对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后者与袁筑华等报道的结果不同 [2] 。

    2.2 两组新生儿情况比较 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新生儿情况比较 (略)

    1)导乐组新生儿1min Apgar评分≤7分5例,其中7分4例,6分1例,无重度窒息儿;对照组新生儿1min Apgar评分≤7分12例,其中7分5例,6分、5分各1例,≤3分4例,1例死亡(脐绕颈、脐带死结)。两组新生儿窒息情况对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且对照组中重度窒息儿发生率高。两组新生儿出生体重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Doula是希腊文,表示一个妇女照顾另一个妇女,当今在产科界引申为一个有爱心、有生育经历的妇女,在整个产 程中给产妇以持续的心理、生理及感情上的支持。现被公认,影响分娩有四要素,除产力、产道、胎儿外,还有精神心理因素 [3] 。已知紧张和焦虑能增加体内儿茶酚胺的分泌,使宫缩乏力,产程延长,而几乎100%的产妇对分娩有恐惧感,并且愿意有家属陪伴。在导乐陪伴分娩中,除有家属陪伴外,还有一位有经验的助产士在整个产程中陪伴在产妇身旁,对产妇进行舒适的抚摸(如穴位按摩)、热情的心理支持,让产妇了解分娩这一自然生理现象每一个阶段的情况,并密切观察产程进展,做到一旦发现异常能及时处理,使整个产程在无焦虑、热情关怀和鼓励的气氛中进行,其结果能充分发挥产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产妇的痛阈,身心处于最佳状态,能缩短产程,降低剖宫产率和新生儿窒息率,提高了产科质量,同时也改善了医患关系。
, 百拇医药
    总之,导乐陪伴分娩是一种良好的促进产程顺利进展的分娩方式,值得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凌萝达,顾美礼.头位难产,第2版.重庆:重庆出版社,1992,53;327.

    2 袁筑华.163例Doula分娩的临床意义.实用妇产科杂志,2002,18(1):35.

    3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1.

    (收稿日期:2002-08-19)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张秀珍 尚建伟 朱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