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0395868
围术期褥疮的防治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949-02

    术中并发褥疮的病例罕见,我院20年来发生5例,占同期手术总数的0.16%,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3例,女2例;年龄38~79岁,平均年龄59岁。

    1.2 手术种类、体位与持续时间 见表1。

    表1 手术种类、体位与持续时间(略)

    1.3 褥疮发生部位与分期 见表2。

    表2 褥疮发生部位与分期(略)

    1.4 褥疮的治疗及护理
, 百拇医药
    1.4.1 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减轻其心理负担,使之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争取早日康复。

    1.4.2 针对褥疮的不同分期采取相应的治疗及护理措施。Ⅰ期者,脱去污染、浸渍的衣裤,用中性肥皂和温热水洗净皮肤,换上干净柔软的衣服及床单;适当调整术后卧位,或使用气圈,避免患处再次受压;保持局部清洁干爽,患处涂擦松节油或正红花油,每日2~3次;使用超短波或周林频谱仪透热理疗,改善局部血供;按摩手法要轻柔,防止皮肤擦伤感染。Ⅱ期者,严格消毒清创,剪除水泡,采取暴露疗法,局部涂擦烧伤湿润膏,每日3~4次;用红外线治疗灯照射创面,每次30~40min,每日2次。其他措施同前。

    2 结果

    经过上述积极治疗与护理,本组5例褥疮患者完全康复。Ⅰ期短者2天,长者7天,平均年龄4.5天恢复,Ⅱ期仅1例,9天恢复。术后3个月随访,患处仍见色素沉着。
, 百拇医药
    3 讨论

    (1)局部长时间受压,血液循环障碍,部分皮肤因缺血、缺氧而坏死、溃烂形成褥疮 [1] 。好发于骨骼隆起处,其部位因卧位不同而异。常见于昏迷、瘫痪、全身营养不良、年老体弱长期卧床患者 [2] 。这些病人若进行长时间的大手术,在质硬的手术台就有可能发生褥疮 [3] 。(2)本组病例大多数年老体弱、形体消瘦、病程长。其中1例肾移植患者,长期卧床,其骶尾部已有Ⅰ期褥疮,而术前未被发现。由于手术或者麻醉的缘故,病人不能自行调整不适体位,被动地绑缚于手术台上,承受重量的某些局部皮肤长期受压缺血,导致褥疮形成或者加重。另有1例褥疮发生在左肩锁关节处,这是由于肩托使用不当造成的 [4] 。头低臀高膀胱截石位是妇科腹腔镜手术常用体位,需要用肩托来维持这种特殊姿势,而肩托着力点常在两侧肩锁关节及肩峰处,此处骨骼浅表突出,缺乏厚实的肌肉及软组织覆盖,受压时局部血流减少及至中断,轻者皮肤发红变紫,重者可能坏死溃破。 (3)为了杜绝术中并发褥疮,针对上述情况,我们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在预防和护理上,总结以下几点:①术前访视病人。了解病人的发育营养、体重胖瘦情况;向病人讲解手术过程和体位,消除疑虑;通知病人术前洗澡,更换清洁卫生服。②积极配合病房护士,做好术前患者的皮肤护理。徒手按摩褥疮好发部位,每日涂擦松节油2~3次,改善局部血供,增强皮肤抵抗力。③接病人入手术室时,再次仔细检查病人有关部位的皮肤肤色、光泽、弹性,看是否有发红、变紫、水肿甚或溃破情况。④妥善安置病人的手术体位,骨骼隆起放置厚层松软的海绵垫,四肢包裹后用约束带固定:术前已存在局部皮肤变色、水肿者,使用气圈,防止褥疮进一步发展 [5] 。⑤术中定时检查病人受压部位皮肤光泽,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⑥尽量不用肩托,必须使用时,要因人而异调整肩托间距,并在肩托与皮肤之间塞入厚层海绵垫,缓冲局部压力。⑦护送病人回病房。向值班护士交待病情及术中皮肤护理情况,继续协助病房护士做好术后病人的褥疮预防及护理工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安之壁.临床护理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3,68-70.

    2 甘兰君.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96-98.

    3 刘正霞.褥疮的新认识及其护理近展.实用护理杂志,1989,3(3):3.

    4 聂维英.肩托并发症的防治及护理.护理学杂志,1998,13(增刊):63.

    5 张琤.手术室护理技术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193,243.

    作者单位:434001湖北省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2003-04-25)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田传荣)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