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5918
提高患者对门诊药房满意率的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960-02

    门诊药房是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面向广大患者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它的服务质量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形象及经济效益。因此,做好门诊药房工作至关重要。现就如何做好处方调剂与窗口服务,提高患者对门诊药房满意率谈几点意见。

    1 针对患者的心理状态要做好相应的服务,大致可分以下几种

    1.1 依赖确定型 依赖确定型患者在医生确诊后,因为医生交代对所用之药的用法已经很详细明白了,并且此类患者对医生很信任,因而门诊药师无须太多时间进行其他服务。工作重点应放在调剂的准确和快速上,对药品的用法和注意事项只需简单加以介绍即可。

    1.2 疑虑半确定型 疑虑半确定型患者,对医生建议将信将疑,病人即想了解有关疾病的信息,又对所听到的一些解释抱有怀疑,甚至曲解别人的意思,此类病人大多是慢性病患者,一般他们主动要求门诊药师提供服务;对于此类患者,门诊药师应耐心的介绍药品用法、用量、适应证等,并承诺在用药期间,随时提供用药咨询服务,以打消患者的顾虑来提高其依从性。
, 百拇医药
    1.3 主观情绪不稳定型 主观情绪不稳定型患者大多处于焦躁不安的状态,其情绪不稳,遇事易激动,甚至与医务人员发生冲突,这通常是人在与疾病和环境变化的抗争中,不能控制而激起的情绪的发泄。对此类患者,门诊药师应通过自己的语言、表情、行为,耐心讲解药品用法、用量、适应证、注意事项、用药疗程等,并且叮嘱患者用药期间随时与医院保持联系等。

    2 提高业务素质,保证服务质量

    患者在药房取药时都希望方便、快捷,这是门诊患者取药时最主要、最基本的心态,这就要求医院药师在最短时间内做到优质的服务,故门诊药师必须对药房的品种、存货、分类、作用等情况熟悉。鉴于目前的就医现状,医疗服务网点分布不均,患者就医的手续繁琐,看一次门诊要排几次队,大部分门诊患者最后到门诊病房取药时,已身心疲惫,心情烦躁,这就间接地增加了药房的工作难度,从而迫使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具体工作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2.1 核对患者的姓名、年龄、性别 为避免出现错发、混发的现象,发药时应核对患者的姓名、年龄、性别。尤其更应注意小儿、老年人及妇女在经期、妊娠、哺乳等特定时期的用药,确保患者用药安全。
, 百拇医药
    2.2 核对药名 有部分药物同药异名:如头孢三嗪(注射用头孢曲松钠),又名帅欣。

    2.3 核对剂型 同种药物不同的剂型有不同的生物药剂学和药代动力学特征,同一药物的不同给药途径会引起不同药物效应。

    2.4 核对规格 规格不同,用途也有差别,如肠溶阿司匹林片有25mg和0.3g两种,前者有抗血小板聚集作用;后者则有解热镇痛的作用。

    2.5 核查质量 过期与三无药品杜绝发放,生产厂家、生产批号不同的同种药品应尽量避免混用。

    2.6 简化手续 有些医院门诊药房在收处方发药时习惯 验看患者发票,这就延长了发药的过程,从而给患者增添麻烦。现大多单位已实行收费与药房电脑联网,药房对处方应进行电脑确认,无需让患者拿出发票,由此可减少患者的不满。

    2.7 不合格处方的处理 不合格处方应在医院内部协调处置。只要无原则问题,不规范处方尽量做事后处理。

    2.8 便民服务 免费提供各类装药袋,以方便患者携药。只要我们充分发挥调剂技术,保证配发给患者的药品准确无误,质量优良、使用合理。始终以患者为中心,一切方便病人,让患者拿到放心药,就会使患者满意。

    作者单位:816000青海格尔木解放军第22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18)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刘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