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5928
桥本甲状腺炎手术治疗49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446-02

    桥本甲状腺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又常与其他甲状腺疾病并存,临床上诊断较为困难,多在对其他甲状腺疾病的手术治疗中,行冰冻切片检查和术后石蜡切片检查才能明确诊断,现将我院1990~2000年手术治疗的49例进行分析,对桥本甲状腺炎的诊治进行探讨。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在随访与门诊复查的49例中,男3例,女46例;年龄20~73岁,平均43岁,45岁以下占65%。病程10天~50年不等,大多数在1个月~3年之间。无症状者22例,有典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状9例,有局部压迫症状或吞咽不适感4例,局部疼痛4例。局部体征以单发结节多见,共24例,多发结节12例,峡部结节4例。双侧弥漫性增大9例,结节最小0.5cm×1.0cm,最大6cm×11cm。结节中等硬度26例,质软8例,质硬8例,质韧4例,未加描述3例。同位素扫描37例,其中冷结节12例,温结节10例,凉结节8例,其他7例。术前均行B超检查,诊断为结节性甲状腺肿20例,甲状腺瘤21例,仅8例诊断为桥本甲状腺炎,诊断符合率16.3%。均行T 3 、T 4及TSH检查,其中T 3 、T 4 均升高6例,TSH升高5例,T 3 、T 4 、TSH均正常31例,T 3 降低5例,T 4 降低4例,TSH降低5例。
, http://www.100md.com
    术前诊断桥本甲状腺炎者6例,符合率仅12.3%,诊断为甲状腺瘤14例,结节性甲状腺肿22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4例,甲状腺癌3例。36例行术中冰冻切片检查(占72.9%),除1例诊断为甲状腺癌外,其诊断符合率为97.2%。报告为慢性炎症者行峡切除或切开,有5例行大部分切除,其余行结节的局部切除术。本组随访30例,随访时间为3个月~8年。术后发生甲状腺功能减退5例,其中桥本甲状腺炎合并甲亢行双侧大部切除3例,合并甲状腺癌性根治术2例。5例均行甲状腺素替代治疗3~9个月,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状缓解。

    2 讨论

    2.1 桥本甲状腺炎的诊断 根据近年来许多临床和实验资料证明本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该病起病隐匿,常无特殊症状,多数病人的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大,多呈弥漫性,不对称,病变累及一侧或双侧,甲状腺质地坚韧呈橡皮状,表面比较平整,与周围组织无粘连,本病多发生于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男女比例为1:20左右。近20年来国内外资料统计其发病率有增多趋势,上海医科大学1975~1986年收治的桥本甲状腺炎例数占同期甲状腺疾病例数的3.88% [1] 。若没有病理学诊断,该病很难依某些症状和体征作出诊断。本组病例以结节样表现占绝大多数,共计40例(占81.6%),单发结节多见。典型病变又常与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或甲状腺癌并存,这又给诊断带来困难。B超检查本组诊断符合率为16.3%,虽然诊断率不高,但近年彩超诊断符合率较前有较大提高,我们认为B超检查有可能为本病的诊断带来帮助。不少作者主张用细针或粗针穿刺学检查,认为这是安全、简便的确诊方法,但我们工作中体会要想防止遗漏诊断就要在所有甲状腺结节部位穿刺,若穿刺针吸活检组织较少,则不能显示组织学结构,确诊较为困难。本组病例误诊的重要原因是本病与其他甲状腺疾病并存,特别是以结节形式为主要表现,而临床医师是习惯上考虑临床上常见的结节性甲状腺肿、甲亢、腺瘤或不易排除甲状腺癌,反而忽略了桥本甲状腺炎的存在,造成误诊、漏诊。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人均行手术治疗,书中行冰冻切片检查36例,诊断符合率97.2%,说明术中冰冻切片检查对本病的诊断有重要指导意义,手术切除结节或做峡部切除既达到部分治疗的目的,又是可靠的确诊方法。桥本甲状腺炎合并甲状腺癌的发生率为0.5%~26% [2,3] ,本组为6.1%(3/49)。上海中山医院27例桥本甲状腺炎中发现微小癌、恶性淋巴瘤和乳头状癌各1例,其恶性肿瘤发病率11.1% [1] 。关于本病于甲状腺癌之间的关系尚存在争论,故我们认为需与甲状腺癌慎重鉴别。

    2.2 治疗 本病发展缓慢,可以维持多年不变,如不给予治疗除少数自行缓解外,最终发展为甲状腺功能减退,故该病原则上不宜手术治疗。但本病术前诊断率不高,与其他病变并存时更难作出诊断。分析本组49例手术治疗的原因:(1)甲状腺肿大并结节伴有器官压迫症状或吞咽阻挡感;(2)口服甲状腺制剂后仍有压迫症状;(3)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结节性甲状腺肿、腺瘤;(4)疑有甲状腺癌或其他恶性肿瘤。有人将桥本甲状腺炎视为癌前病变,因此,我们对疑为桥本甲状腺炎的病例先行1~2个月的实验治疗,口服甲状腺素和强的松,部分病人服药3~4周后症状及肿块可消失。若有效,可调整剂量维持治疗,若效果不明显即行手术探查,凡术中发现甲状腺组织硬韧、颜色灰白且不易出血时,即切取小块组织送冰冻切片检查,若报告为该病,则仅行峡部切除或放弃手术。对单发结节要予以切除以防延误病情。对多发结节有临床症状者以大部分切除为宜,对疑有恶性病变者,我们强调必须送冰冻切片检查。如果术后发生甲状腺功能低下,可服用甲状腺片维持。本组病例术后服用甲状腺片2~9个月,症状均能缓解。

    参考文献

    1 石美鑫,熊汝成,李鸿儒.实用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490-491.

    2 裴家昌,栾维盈.桥本甲状腺炎合并甲亢37例诊治体会.实用外科杂志,1990,10:523.

    3 王深明,陈国瑞,黄雪玲.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合并甲状腺癌.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11:654.

    (收稿日期:2003-03-16)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高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