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5938
逍遥理气汤解郁功效举隅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923-02

    逍遥理气汤是安康市中医院原主任医师周黎明老师,依据逍遥散制方原理,结合多年临床实践创制而成。与逍遥散(出自《和剂局方》)相比理气解郁功效优于逍遥散。多年来,用逍遥理气汤治郁证,均获满意疗效。今不揣肤浅,就管见所及,试论逍遥理气汤的解郁功效,并结合临床治验,以资印证。

    药物组成及参考剂量:柴胡12g,木香10g,郁金10g,厚朴10g,当归10g,茯苓10g。

    功用:疏肝解郁,理气和胃。

    主治:肝气郁结证。证见:精神抑郁,胸胁胀痛,脘闷嗳气,腹胀纳呆、月经不调,苔薄脉弦。

    方解:本方为肝气郁结,克伐脾胃导致肝脾不和而设。柴胡、郁金疏肝理气解郁,以祛致病之因,为主药。当归补血活血为辅药。木香、厚朴、茯苓理气健脾共为佐药。诸药合用,既可疏肝理气解郁,补肝血而和营,又可醒脾补中以御木侮。肝脾并治,互为调和,诸症自愈。
, http://www.100md.com
    1 解郁以调肝脾

    1.1 一般资料 116例中,男46例,女70例。年龄15~20岁者4例,20~30岁者21例,30~40岁者36例,40岁以上者55例。治后痊愈110例,占95%,症状全部消失;显效4例,占3.4%,症状明显好转;无效2例,占1.7%,症状无好转。总有效率98%。服药最少2剂,最多14剂,一般4~8剂。

    1.2 病案举例 患者,男,48岁。因琐事烦扰,情志不舒,郁闷不乐,不思饮食,胸胁闷胀,夜间难寐,苔白腻,脉弦滑。此患者因情志不遂,致肝气郁结,肝气横逆犯脾致肝脾不调,故见上症。《素问·六元正纪大论》说:“木郁达之”。故 用逍遥理气汤,疏肝解郁,调和肝脾。一剂后觉病去大半,三剂后病复如初。嘱患者调理精神情志,以绝病之源。这是逍遥理气汤临床奥妙所在。

    2 解郁以通经闭

    2.1 一般资料 6例均为30~40岁中年女性。治后痊愈6例。以患者月经4个月以来未来潮为限。服药最少4剂,最多20剂,一般6~10剂。
, http://www.100md.com
    2.2 病案举例 患者,女,34岁。5月前曾与邻居闹矛盾,后4月不行经,自以为虚,服人参蜂王浆20余天,渐觉胸胁胀满,烦躁易怒。查苔腻微黄,脉弦。此因情志不畅,肝气郁结,不能行血,冲任不通,故经闭不行。服人参补品,反使气机梗阻,郁结不开。治宜疏肝理气,活血通经,用逍遥理气汤倍当归加香附。服四剂后,气机通畅,前症消除。二天后月事以时下,多凝血块。后随访经事如常。

    3 解郁以清热

    3.1 一般资料 5例中,男1例,女4例。年龄均在34~50岁。治后痊愈3例,发热等症状消失。显效2例,发热症状消失,伴随症状明显好转。服药最少5剂,最多16剂,一般6~10剂。

    3.2 病案举例 患者,女,40岁。时觉发热,发无定时,持续2~3h,热度不高。经查排除肺结核,先服滋阴清热无效,再服益气、甘温除热药,非但无效,反致胸胁胀满,口干、口苦、烦躁易怒,给抗生素肌注一周亦无效,服滋阴益气药无效。治宜疏肝解郁,清热散火,用逍遥理气汤倍郁金加丹皮,服5剂而愈。后随访无复发。
, http://www.100md.com
    4 解郁以通大便

    4.1 一般资料 9例中,男3例,女6例,年龄在30~60岁,治后痊愈7例,好转2例,有效率100%,服药最少2剂,最多14剂,一般5~10剂。

    4.2 病案举例 患者,女,54岁。患便秘一年余,每4~5日解大便一次。自服黄连上清丸、三黄片、果导片等,能图一时之快。平素嗳气频作,胸胁痞满,郁怒尤甚,苔白腻,脉弦滑。此即尤在泾认为的“气内滞而物不行”。治宜疏肝理气,解郁通便。用逍遥理气汤倍当归,连服2剂,不但胸胁痞满已除,而且大便爽然而下。此即《中藏经》所云:“三焦通,则内外上下皆通也”。后逢恼怒又见前症,再投前方重获良效。

    5 解郁以治癫

    5.1 一般资料 6例中,男4例,女2例,年龄在24~42岁。治后痊愈4例,好转2例。服药最少9剂,最多22剂,一般12~16剂。
, http://www.100md.com
    5.2 病案举例 患者,男,24岁。因亲事破裂而忧郁不乐,渐至寡言痴呆,语无伦次,不思饮食。查苔腻,脉弦滑。此患者因所求不得,致肝气郁结,脾气不升,气郁痰结,阻蔽神明而致癫。治宜解郁开窍。用逍遥理气汤加菖蒲、益智仁。服药三剂,饮食渐增,言语有序,仍忧郁寡言,续上方6剂,嘱注意精神开导,后恢复如常。

    6 体会

    人在矛盾中生活,难免有许多影响情志不畅的事情发生。若本人不能宽慰自已,不善排解,长期抑郁不乐,则肝失疏泄,气机郁滞,横克脾土。脾失健运,升降失调,气机不利,而郁症生焉。正如朱丹溪云:“血气冲和,万病不生,一有怫郁,诸病生焉”。

    逍遥理气汤用柴胡、郁金疏肝解郁,直对病因。用当归补血、活血,以治气滞则血凝,又能补血养肝。厚朴、木香、茯苓理气健脾,一则防治肝木克脾土;二则符合脾喜燥恶湿的生理特点;三则能健运中州,培补后天。故因郁而病用之疗效颇佳。
, 百拇医药
    该方使用要点:(1)抓住有情志不畅的前因。(2)抓住有胸胁闷胀、烦闷易怒,不思饮食,苔腻脉弦的后果。(3)嘱患者注意精神治疗,以绝病根。

    逍遥理气汤的治疗范围远超过原方义,如因郁致胃痛、头痛、胁痛可用;因郁致失眠可用;因郁致月经不调可用。此即异病同治之理。

    作者单位:1 725000陕西省紫阳县蒿坪镇中心卫生院

    2 725000陕西省安康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3)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张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