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学》 > 2001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0395978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高惠娟
第1页

    参见附件(12KB,1页)。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53-02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是外科技术的一项革新,它以对病人创伤小、疼痛轻、疤痕小、手术操作简便、术后恢复快等特点,迅速被医生和患者接受,腹腔镜的应用现已扩展到腹部外科的各个领域[1] 。我院自2002年6月~2003年5月,共做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02例,术后恢复好,均痊愈出院。现将临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年龄在28~72岁,平均41岁,男性38例,女性64例。其中慢性单纯性胆囊炎15例,胆囊单发结石26例,胆囊多发结石53例,胆囊息肉8例。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由于LC开展时间短,病人对手术普遍有焦虑反应,其原因常为对手术和疾病的不了解,对手术效果的怀疑,对医生的选择,对术中、术后疼痛的担心,故加强术前病人的心理干预以减轻病人术前焦虑,诸如为病人介绍有关手术的基础知识与信息,给病人以情绪上支持与鼓励,了解其焦虑恐惧之所在。根据不同原因给予针对性的疏导与治疗,帮助病人增强心理应对能力,使其进入积极的术前心理状态,在心理、行为上与手术相适应,促进术后心理及躯体的康复 [2]

    2.2 饮食 病人进低脂饮食,以免胆囊炎急性发作影响手术开展,术前应禁食豆类、牛奶等易产气食物。

    2.3 备皮范围及要求 备皮范围与一般上腹部手术相同,应特别注意脐部清洁,因我院病人以农村为主,尤其是年老者更应注意,以免脐眼处污染腹腔,发生腹内及切口感染,清洁脐部动作应轻柔,用力适当以免皮肤破损影响手术。

    2.4 其它护理 同一般腹部术前护理

    3 术后护理

    3.1 一般护理 (1)体位:LC一般采用全麻,故手术后病人采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一般6h后可起床活动。(2)饮食:一般术后6h可进食,如有恶心、呕吐等不适,进食可适当延迟,先进流质,术后第1日可进半流质,如无不适可进普食,但进食当日免进牛奶、豆浆、过甜流质等产气食物摄入,防止术后肠胀气。(3)切口护理:LC病人在腹部有4个伤口,用胶布粘贴,如无渗血、渗液不需特别处理,待切口自然愈合后,揭去胶布即可。(4)引流管护理:术后一般不置引流管,估计有出血、胆漏或感染者,放置引流管者,保持引流管通畅,观察引流液的量及性状。

    3.2 术后不适及并发症的护理 (1)安全护理:病人返回病房,应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对尚未完全清醒者,应防止坠床,适当保护,注意保暖。(2)术后呕吐护理:多与麻醉药物及插管刺激有关,安慰病人,嘱其深呼吸,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引起窒息。症状严重者给予对症处理。(3)预防呼吸道并发症:为预防全麻后喉头水肿,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可予以α-糜蛋白酶+庆大霉素每日2次雾化吸入,鼓励患者深呼吸,拍背助咯痰。(4)内出血的观察及护理:术后观察伤口有无渗血、渗液,患者面色,有无腹痛、腹胀、腹膜刺激征,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对症处理,置引流管者,严密观察引流物色、质、量。(5)胆漏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术后观察者有无腹部隐痛、腹胀、发热及腹部刺激症状及体征,有腹腔引流管者,观察引流物的色、质、量。(6)黄疸的观察:术后观察病人的巩膜和皮肤是否黄染,一旦异 常,及时报告医生,对症处理。

    4 出院指导

    术后2~3天患者无不适主诉,一般情况良好,体温正常,进食良好,腹部体检正常,排气恢复,能独立活动即可出院,出院后休息1周,适当活动,进低脂普食,1个月后恢复正常饮食,保持大便通畅,切口保持清洁干燥,定期门诊随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