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19
颈椎病患者的吊带牵引法及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0968-01

    近年来,笔者在门诊指导颈椎病患者行颌枕吊带牵引法治疗15例,均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5例,男12例,女3例,年龄45~67岁,平均62岁。患者均系来门诊看病、行X线摄片及其它辅助检查确诊的颈椎病患者。要求患者一般情况好,无明显心肺疾患,无严重高血压及晕厥病史。

    1.2 牵引方法 采用吊带牵引法,备一颌枕吊带(患者可自制),若在家中可指导患者选用牢固的牵引装置做支架,备牵引绳、挂钩、滑轮及重物等。牵引时取坐位或卧位,头前倾15°左右。患者若取卧位,可使头抬高15°~20°。牵引重量为2~6kg,视病人体重和病情而定,初用时可由轻到重,但一般不可超过10kg,每日牵引2~3次,每次30min,2~3周为一疗程。

    1.3 治疗结果 经笔者指导的10余例患者,无1例出现意外,均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2 讨论

    颌枕吊带牵引适用于除脊髓型以外的各型颈椎病。主要作用机制为解除颈肌痉挛,增大椎间隙,减小椎间盘内部压力,从

    而解除对神经根的压迫和对椎动脉的刺激,并使嵌顿于小关节内的滑膜皱襞复位 [1]

    2.1 牵引注意事项 牵引时必须注意病人反应,如有不适可调整牵引重量或改变牵引方向。若在家中必须由家人陪护进行牵引。牵引重量勿过重,以免引起颈椎骨折和脱位。注意牵引装置的牢固性,以免重物坠落,砸伤患者。牵引过程中如出现严重不适时,如呼吸、吞咽及咳痰困难等应立即停止牵引。牵引时应停止按摩、理疗等治疗。

    2.2 优点 此方法简便易行,患者可在家中或门诊施行,一般患者勿需住院。经笔者治疗后随访,疗效肯定且危险性小,患者易于接受。既解除了患者痛苦,又减轻了患者因住院治疗的经济负担,是一种康复治疗的较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967.

    作者单位:261313山东省昌邑市卜庄中心卫生院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尹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