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59
自杀急诊患者246例心理干预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105-02

    自杀是指个人蓄意或自愿采取各种手段结束自己生命的行为 [1] ,原因多样,复杂,不但危及生命,造成机体痛苦,且给本人、亲属及同事带来巨大的心理创伤,自杀已成为近年来全世界卫生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之一。急诊作为病人来院后的第一接诊单元,及时的抢救和早期的心理干预,将对患者的全面康复产生积极的作用。现将我们的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1998~2002年间共收治急诊自杀患者246例,其中男39例,女207例,男女之比为1∶5.3,年龄12~83岁,大专以上文化12例,初中、高中文化52例,小学以下文化和文盲182例;职业:国家干部9例,工人24例,在校学生37例,无固定职业、打工者及农民等176例。

, 百拇医药     1.2 自杀方式 服药237例,其中安眠、镇静类189例,解热镇痛、降压、茶碱、中成药等21例,有机磷农药27例,割腕8例,自缢1例。

    1.3 自杀原因 按例数多少依次为:就业、婚姻恋爱、家庭不和睦、升学、久病困扰、子女赡养、与他人冲突、其他。

    1.4 来院时间、星期、季节分布 来院时间大部分集中于 下午4时~晚10时之间,计216例,占87.8%,无1例发生于上午9时前。星期分布无明显规律。以夏秋季交界为多,计159例,占64.6%。

    1.5 临床表现 有机磷农药中毒者的全部及安眠、镇静类药物中的24例有典型中毒临床表现,余者均无典型症状和体征,割腕者中仅1例割断桡动脉和颈动脉,其他仅割破皮肤,伤及皮下小动、静脉,出血量较少。

    1.6 死亡率 本组死亡13例,占5.3%,9例为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1例安眠药,1例地高辛,1例自缢,1例为割腕所致。
, 百拇医药
    2 心理干预体会

    2.1 首先消除患者特别是亲属的紧张恐惧情绪 态度和蔼,言语亲切,积极争取患者本人、亲属、同事等人的配合,对于神志清楚的患者晓以利弊,多予以安慰、鼓励、积极的暗示性语言,部分患者因服药量小,临床表现不典型,易给医护人员造成错觉,容易产生鄙视这部分人的心理,影响正确地估计病情和把握抢救的力度,除非出现典型的临床表现或有较明确的服药史,对大部分病人都不能准确判断服药的种类或数量,容易出现临床上的过度治疗或错过抢救时机。故对患者不能说或不愿说出具体服药种类、数量时,请家人、同事等回忆家中有无长期服药的慢性病人、常备药品的种类,有无短缺、随身携带的物品中或常住地点有无药物空瓶等情况,迅速弄清服药的种类,对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有较大的帮助。

    2.2 尊重、保守患者的隐私 因其自杀大都有难言之隐,在询问、抢救过程中清退无关人员,医护人员避免使用加重病人心理负担和求死愿望的语言,倾听病人的诉说。在语气、语调、行为、举止、表情上充分体现对病人人格的尊重、理解和同情,减少心理因素对实施救治的干扰。在急诊病历、护理记录、床头卡等记录中,除非有特殊要求,尽量不用自杀或自杀未遂等字样,避免给病人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负面影响。
, http://www.100md.com
    2.3 在进行急救操作时注意与患者配合 特别是拟行洗胃前,对需要患者合作的注意事项宜交待清楚,取得患者的配合。注意动作轻柔、准确,防止粗暴操作,特别对昏迷和不配合的患者,更应细心、耐心、不急躁,避免在使用开口器或插管时造成牙齿、口腔、咽喉等部位的副损伤。

    2.4 重视修复其心理创伤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改变,由偏重人的躯体疾病转向同时注意心理损伤和反应,对自杀 患者除要解除机体病痛外,更应重视修复其心理创伤。所以,在急诊抢救的同时即实施心理疏导,针对急诊抢救中进行某些可能出现副作用或损伤性操作性较多等的特点,预先向陪诊家属、同事说明,取得合作和理解,陪诊人员良好积极的就医心理状态,利于患者的及时抢救及减少医患矛盾和纠纷的产生。同时,我们还对来院就诊的自杀患者进行了心理医生全程参与治疗的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文献报告自杀未遂者中日后再次自杀死亡率达4%~12% [2] ,因此,对出院后的患者继续给予关注,启动社会、家庭心理支持系统的共同参与、救助,对促进其心理的持续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马剑侠.自杀心理与危机干预.许昌师专学报,2001,20(1):108.

    2 Nordstrom P,Samuelsson NP,AsbergM.Survival analysis of suicide risk aftermpted suicide.Acta

    Psychiatr Scand,1995,91:336-340.

    作者单位:1 264200山东威海解放军第404医院

    2 114001辽宁省鞍山市中医院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於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