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149
广西鼠尾草属药用植物概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韦家福 梁月秋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68-02

    本文将广西鼠尾草地理分布及民间药用情况进行整理,为资源利用和开发提供参考。

    1 地理分布及药用情况

    见表1。表1 广西鼠尾草的地理分布及药用情况(略)

    2 讨论

    唇形科鼠尾草属植物约有1000种,我国有78种植物 [1] ,已知药用的有30种 [2] 。本属主要药用如丹参,在我国古代本草《本经》就列为上品,其具有活血祛瘀,调经止痛,养血安神,凉血消肿的功效,临床用于治疗冠心病及多种炎症疾病有良好的效果。近年来,在鼠尾草属中的某些种发现富含有效的抗氧化剂,因此倍受药用植物学家的关注 [3] 。广西鼠尾草属药用植物有12种 [4,5] ,其中丹参和红根草为中国药典品种,其它为地方民间用药。

    参考文献

    1 中国科学院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中国植物志.第六十六卷.北京:科学出版社,1977,70.

    2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本草》编委会.中华本草.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59-194.

    3 中国植物学会.植物杂志,2001,(3):47.

    4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研究所编.广西药用植物名录.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1986,513.

    5 广西中药资源普查办公室编.广西中药资源名录.南宁:广西民族出版社,1993,264.

    作者单位:530021南宁广西药品检验所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