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159
中药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166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62-02

    我院于1989年1月~2002年12月收治围绝经期综合征患者697例,在征得其本人同意的基础上采用中药治疗166例,取得显著疗效,且没有激素替代疗法的副作用。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患者年龄为47~55岁的97例;年龄为42~46岁的68例;30岁1例,平均年龄为47.8岁。绝经107例;由于手术致卵巢功能衰退出现围绝经期综合征的1例。

    1.2 临床特点 围绝经期综合征在中医上分为本证与标证。本组病例本证112例;标证54例。本证多为妇女将届经断之年或已绝经,肾气渐衰,冲任亏虚,精血不足,形成阴阳俱虚,不能濡养温煦其他脏器,而出现种种证状。真阴亏损,阳失潜藏,故头昏、目弦、耳鸣。阴亏火盛,心肝失养,则心悸而烦,多怒多嗔,情志失常,潮热汗出,颧红口干,重则善泣不眠,神不守舍,如癫狂状,舌质红,无苔或少苔,脉弦细或细数,左尺多沉。
, http://www.100md.com
    标证除主证外,还可月经过多,或淋漓不断,甚至气血两亏。由于肾气衰微,致失统血功能,血不循经,或肝肾两虚,致冲任失调,血海不固,成崩漏诸症。

    1.3 辨证施治 本组病例对本证的治则是滋补肝肾之阴。方剂:六味地黄汤加减。生地12g,熟地12g,泽泻7g,茯苓7g,山药12g,何首乌20g,枸杞子10g,元参7g,麦冬7g。加减:汗多加浮小麦、糠谷老各7g。失眠加夜交藤25g,磁石20g或珍珠母20g。腰痛加川断、桑寄生、补骨脂各10g。兼有性生活障碍者,加减重用淫羊藿、仙茅、阳起石,锁阳等助阳药。

    用法:每天1剂,水煎2次,分早晚温服。好转后,可配蜜丸巩固。10剂为1疗程。通常轻症1个疗程可至正常,重症2~6个疗程可至正常。

    对标证的治则是健脾益气,补血养心。方剂:归脾汤加减。远志7g,人参7g,白术7g,黄芪25g,木香5g,甘草5g,龙眼肉7g,炮姜7g,侧柏叶7g,棕炭7g,三七3g,血竭3g(分两次冲服)。上方每天1剂,水煎2次,分早晚温服。3~6剂多可止血。再治本证。
, 百拇医药
    1.4 治疗结果 本组病例166例,服药1个疗程痊愈者32例,服药2~4个疗程痊愈者64例,服药4~6个疗程痊愈者70例。

    2 讨论

    医学上对围绝经期这一病症已进行了不少的研究,近几十年来,发明了不少药物,像倍美力、力维爱、妇复春、尼尔雌醇等等以补充各种性激素的不足,代替已经衰退的卵巢部分功能,这种方法被称为围绝经期性激素补充疗法或叫替代疗法。临床实践证明,这种激素补充疗法确实能缓解围绝经期症状,保护心脏,保留钙质,大大提高了生活兴趣和生存质量。但与此同时,人们也注意到激素的副作用:子宫内膜增厚、阴道再出血、子宫内膜癌等。

    中医理论认为,肾与月经及生殖有密切关系。《内经》上古天真论:“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七七任脉虚, 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明确指出肾通过冲任二脉调节月经与生殖。在七七以后肾气虚衰,月经停止。肾藏精,有两种作用,一是藏五脏六腑之“精”,以补脏腑,一是先天之精主管生殖、生长、发育。围绝经期所出现的症状,如上述本证、标证都与肾的阴阳盛衰有密切关系。因此在证中则以肾为论治的根本,审其虚实,辨其阴阳,随证加减。

    对围绝经期综合征的上述中医治疗往往可以达到与补充激素同样的疗效,并且没有替代疗法的副作用发生,经跟踪回访166例中无一子宫内膜增厚、阴道再出血、子宫内膜癌等用药并发症的出现。而同期我院收治的没有采用纯中药治疗的531例围绝经期综合征患者,有268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并发症,激素治疗的副作用十分明显。我们的目标是用中药替代激素,以保证更多妇女的围绝经期平稳过渡。

    作者单位:463600河南省正阳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田晓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