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5239
子宫肌瘤扭转伴自发血管破裂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封三-01

    子宫肌瘤扭转是子宫肌瘤的一种并发症,伴自发血管破裂出血临床上极为罕见,这是一种危重并发症,严重者危及患者生命。我院妇产科收治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7岁,孕4产2,因发现下腹肿块,下腹剧痛于2002年4月20日入院。患者入院前小便时下腹触及一肿块,约鸡蛋大小,小便后肿块消失,平素月经规则,经量中等,一直未就诊。于入院前2h突感下腹持续性剧痛,伴恶心、呕吐2次,急诊来院。查体:体温37.0℃,脉搏82次/min,呼吸18次/min,血压100/60mmHg,痛苦病容,辗转不安,呻吟不止。上腹平软,下腹耻上略隆起,并触及一拳头大小的肿块。压痛明显,拒按,无腹肌紧张,移动性浊音阴性。B超示:子宫前壁上方80mm×61mm×50mm的低回声,子宫后壁肌层40mm×30mm×28mm中低回声,肝肾间隙积液厚11mm,盆腔积液厚12mm。血常规:RBC3.3×10 12 /L,Hb115g/L,WBC19.2×10 9 /L,N83%,L11%。诊断为浆膜下子宫肌瘤蒂扭转,准备急诊手术。在术前准备及麻醉过程中,患者出现面色苍白,血压下降,整个腹部逐渐隆起,即刻手术进腹探查,见腹腔内积血约2000ml,子宫体增大90mm×80mm×80mm,前壁宫底部突出一浆膜下肌瘤90mm×70mm×50mm,蒂粗30mm×20mm×10mm呈180°扭转,肌瘤表面光滑,血管怒张,其中一直径4mm的动脉

    破裂快速射血,后壁肌层一45mm×40mm×40m的肌瘤,迅速缝合止血,行次全子宫切除术,手术经过顺利,出血2000ml,输血800ml,术后恢复好,7天后痊愈出院,术后病理检查报告为子宫多发性平滑肌瘤。

    2 讨论

    浆膜下子宫肌瘤扭转并发血管破裂内出血临床罕见,其发病原因可能为:(1)肌瘤较大血供丰富,当肌瘤发生扭转,血流缓慢,血流受阻,而导致血管破裂。(2)瘤体本身血管畸形在上述基础上容易发生破裂。子宫肌瘤扭转并发血管破裂出血,易与其他急腹症相混淆。

    从该病例的分析认为,它具有一定的临床特点:(1)与子宫肌瘤的生长部位、大小、变性有关,多发生在瘤体较大的浆膜下蒂较长的子宫肌瘤。(2)原因不明的持续性下腹痛,表现为重症急腹症伴休克症状,B超提示有子宫浆膜下肌瘤,盆腹腔内有积液,要高度怀疑本病。只要能想到本病,根据病史、临床特点,不难作出诊断。一旦确诊,需急诊手术。

    作者单位:1 154000黑龙江佳木斯农垦总局职工医院

    2 黑龙江省农垦总院

    (收稿日期:2003-07-14)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