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5269
肠系膜平滑肌肉瘤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通过7例肠系膜平滑肌肉瘤的临床分析,探讨其临床疗效。方法 回顾性研究1985~1998年接受治疗的经病理证实的7例肠系膜平滑肌肉瘤的病人,根据其临床表现和辅助检查的特点,结合文献讨论有关诊治问题。结果 7例肠系膜平滑肌肉瘤的病人,术前均误诊为阑尾周围脓肿,误诊时间为2~4个月,经手术探查,术中病理结果:肠系膜平滑肌肉瘤。行肿瘤、部分小肠、肠系膜切除术。结论 肠系膜平滑肌肉瘤临床上较少见,其症状无特异性,早期可无症状,易误诊,提高对其诊治警惕性,是减少误诊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右下腹 肠系膜平滑肌肉瘤 诊治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22-02

    肠系膜平滑肌肉瘤是原发性肠系膜肿瘤,在临床较少见,其症状无特异性,早期可无症状,很容易被临床医师疏忽,且易与阑尾周围脓肿相混,而作出错误诊断、治疗,延误病情,直接影响病人的生命。本文报告我科诊治7例肠系膜平滑肌肉瘤的经验,同时结合文献,从诊断和治疗上作一探讨。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85~1998年我科共收治右下腹部肿物患者114例。其中粘液囊肿3例,类癌2例,腺癌3例,卵巢癌5例,阑尾周围脓肿94例和本组的肠系膜平滑肌肉瘤7例。7例肠系膜平滑肌肉瘤病人中,男3例,女4例,年龄24~52岁,平均年龄38岁。

    本组病人均有右下腹痛,呈间歇性或持续性发作,经对症治疗,症状可缓解。右下腹压痛,可触及肿物,活动度好,边钝、光滑。曾按“阑尾周围脓肿”治疗,肿物无缩小,并渐增大,体重无明显变化。B超、CT示:混合性肿物或实性肿物。

    本组病例全部误诊为阑尾周围脓肿,误诊时间2~4个月,其中6例病人在院外误诊,1例在本院门诊误诊。

    1.2 方法 本组病例均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右下腹回肠系膜根部肿物,术中病理诊断为肠系膜平滑肌肉瘤,行肿瘤、部分小肠、肠系膜切除术。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切除的肠系膜平滑肌肉瘤最大25cm×25cm×20cm,最小5cm×4cm×4cm,包膜完整,分叶状,实性肿物,质中,与末端回肠、肠系膜粘连,未见淋巴结明显肿大。经术后抗炎、止血、补液、化疗等治疗,均治愈出院。

    7例病人均行随访,时间为0.5~10年,均生存,未见肿瘤复发。

    2 讨论

    肠系膜的原发性肠系膜肿瘤比较少见,大体可分为囊性和实性两类。囊性肿瘤多为良性。实性肿瘤可以为良性和恶性,恶性肿瘤以恶性淋巴瘤为最多,其次是脂肪肉瘤、平滑肌肉瘤、纤维肉瘤等。恶性肿瘤约占实体肿瘤的6% [1] 。文献资料显示原发性肠系膜肿瘤约7%位于小肠系膜,其中60%位于回肠系膜和肠系膜根部,结肠系膜和阑尾系膜仅占20%左右 [2] 。由于肠系膜肿瘤在临床上不多见,症状无特异性,起病隐匿,早期可无症状,只有当肿瘤增大压迫周围的组织脏器时,才有可能出现相应的症状,并且这些症状常与邻近器官受压有关。腹部包块是主要的症状,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腹部隐痛不适和饱胀感、消瘦,偶有呕吐及便秘,当肿瘤出血和囊肿突然增大时,可有腹痛,压迫症状有肠梗阻,下肢肿胀,肾盂积水等表现。体格检查时可触及腹部肿块,且活动度好,尤其是横向移动。B超可早期发现腹块,并可确定大小、性质及部位。X线钡剂灌肠检查,虽然不能提供系膜肿瘤的直接诊断依据,可显示为与肠管关系密切之外在性肿物,并可排除肠管、泌尿系等疾病[3] 。腹腔镜对原因不明的腹痛及性质不明的腹块,既可定性又可定位,其正确诊断率为74% [4] 。肠系膜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病程长短进行比较,恶性肿瘤绝大多数病程均在半年以内,没有超过2年以上。良性肿瘤大多数病程均在2年以上。这一点在诊断上具有鉴别意义。
, http://www.100md.com
    误诊分析:(1)对病史了解不够详细。主观上对右下腹痛及腹部肿块以外的其它症状没有重视。因本病少见,起病隐匿,缺乏特异性,很容易被临床医师疏忽。事实上,右下腹痛及肿块不是阑尾脓肿独有的表现,它可以是多种疾病的表现。(2)查体不够仔细。右下腹部压痛和肿块为阑尾脓肿常有的体征,但不能忽视肿块的特征性。阑尾脓肿的肿块较固定,边缘欠规整及光滑,而肠系膜肿瘤活动度相对大,尤其是横向活动,肿块边缘钝、光滑,当肿瘤出血或增大明显时,可有压迫症状,如肠梗阻、下肢肿胀等表现。(3)未能认真分析B超、CT所见及做钡剂灌肠造影、纤维结肠镜等检查。阑尾脓肿的B超所见:肿块边界不规整,固定不动,回声粗糙、浓密、内部中低混合回声等。原发性肠系膜肿瘤B超所见:肿块边界较规整、实性肿块或混合性肿块,肿块可活动,尤其是横向活动等特征。(4)血常规检查:阑 尾脓肿的白细胞总数和中性往往增高,而肠系膜肿瘤的白细胞总数和中性基本正常。对行阑尾周围脓肿保守治疗持续时间较长,疗效不佳者,应适时做B超或CT、钡剂灌肠造影或纤维结肠镜等检查,及时做出诊断[5]
, 百拇医药
    原发性肠系膜平滑肌肉瘤的治疗,仍以外科手术为主,辅以化疗、放疗和支持治疗。平滑肌肉瘤的切除率与生长的部位、数目、淋巴结是否转移有关。肠系膜平滑肌肉瘤手术切除时,应细心保护肠管的血液供应,如肉瘤尚局限时,应做根治切除术,行肿瘤、部分肠管和周围系膜一并切除;如已发生转移,可能时应争取做姑息性切除,以预防或缓解并发症的出现。原发性肠系膜平滑肌肉瘤术后,可根据其病理学特征,进行化疗、放疗等。这样才能提高原发性肠系膜平滑肌肉瘤的治疗效果和延长生存期。

    肠系膜包块多见于腹内局限的化脓性感染和原发性肠系膜肿瘤,后者临床相对少见,两者基本表现相似,鉴别较困难。我们体会,肠系膜包块的诊断重在查找发病原因及适时做各项辅助检查,在难以确诊时,在积极抗感染及支持治疗的前提下,应及时剖腹探查,明确诊断,以免延误病情,直接影响病人的生命及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D、C,萨比斯顿.克氏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1006.
, http://www.100md.com
    2 黄萃庭.原发性肠系膜肿瘤.实用肿瘤学.第二册.1979,204.

    3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045.

    4 王琛,王彤,宋爱琳.原发性肠系膜肿瘤的病理特征与手术治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7,17(7):411.

    5 张铭链,余云.阑尾脓肿的诊断与治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4,14(5):268.

    作者单位:1 518029广东省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

    2 524005广东湛江解放军第422医院普外科

    (收稿日期:2003-07-08)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吴绍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