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5299
前列腺增生症致尿路梗阻对膀胱癌复发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前列腺增生症致尿路梗阻对膀胱癌复发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37例膀胱癌合并前列腺增生症,其中22例行膀胱部分切除术(A组),15例行膀胱部分切除术和前列腺摘除术或膀胱造瘘术(B组)。结果 随访12~24个月,A、B两组复发率分别为36.4%、20.0%,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两组平均复发时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前列腺增生症致尿路梗阻是膀胱癌复发的重要因素,对膀胱癌合并前列腺增生症致尿路梗阻者,解除梗阻可降低膀胱癌的复发率。

    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症 尿路梗阻 膀胱肿瘤 癌 复发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00-02

    Effect of ureteric obstruction induced by BPH to recurrence of bladder cancer
, http://www.100md.com
    Chen Hongjie,Wang Minsan,Yang Ninggang,et al.

    Department of Urology,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Lanzhou73005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ureteric obstruction induced by BPH to recurrence of bladder cancer.Methods The clinical data of37cases of patients with bladder 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 and BPHwere retˉrospectively reviewed.Among the37patients,22had undergone partial cystectomy along(A group)and the rest of15had undergone partial cystectomy and suprapubic transvesical prostatectomy or and suprapubic cystectomy(B group)at the same time.Results The follow-up period ranged from12~24months.Recurrence rate of A and B groups is36.4%and20.0%respectively,significant differences were observed in two groups(P<0.01),and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mean interval of recurrence(P>0.05).Conclusion Ureteric obstruction induced by BPH is an important factor to recurrence of bladder 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To the paitents of bladder ca
, 百拇医药
    ncer with BPH,relief of ureteric obstruction would decrease recurrence rate of bladder cancer.

    Key words prostatic hyperplasia ureteric obstruction bladder neoplasmas carcinoma recurrence

    我院自1991年2月~2002年11月共收治446例膀胱癌患者,其中膀胱癌合并前列腺增生症患者37例,22例行膀胱部分切除术(A组),15例行膀胱部分切除术和前列腺摘除术或膀胱造瘘术(B组),术后对膀胱癌复发率、平均复发时间进行比较,探讨前列腺增生症致尿路梗阻对膀胱癌复发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A组22例,年龄58~71岁,平均年龄64.5岁。17例因无痛性全程血尿就诊,血尿时间为5天~8个月,5例因排尿困难就诊。19例术前经B超、静脉肾盂造影、膀胱镜检查提示为膀胱癌,术前病检证实为膀胱移行细胞癌Ⅰ~Ⅱ级,临床分期Ta期2例,T 1 期13例,T 2 期6例,T 3 期1例。所有患者均有排尿困难病史,病程2~4年,其中3例有尿潴留史,2例并发膀胱结石。术前经直肠指检、B超检查均确诊为前列腺增生症。
, 百拇医药
    B组15例,年龄62~74岁,平均年龄67.5岁。11例因无痛性全程血尿就诊,血尿时间为3天~5个月,4例因排尿困难就诊。12例术前经B超、静脉肾盂造影、膀胱镜检查提示为膀胱癌,术前病检证实为膀胱移行细胞癌Ⅰ~Ⅱ级,临床分期Ta期1例,T 1 期10例,T 2 期3例,T 3 期1例。所有患者均有排尿困难病史,病程1~5年,其中1例有尿潴留史,3例有反复尿路感染史。术前经直肠指检、B超检查确诊为前列腺增生症。

    1.2 手术方法 A组均行膀胱部分切除术,2例同时行膀胱取石术。B组10例行膀胱部分切除术和前列腺摘除术,5例行膀胱部分切除术和膀胱造瘘术,所有病例术后均行生理盐水20ml+顺铂40mg加温溶解后膀胱腔内灌注,方案为每周1次共6次,以后每2周1次共6次,然后每月1次至2年。术后1年内每3个月行膀胱镜检查1次,1~2年内每6个月行膀胱镜检查1次,随访12~24个月,平均18.6个月。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A、B两组复发率的比较 A、B两组复发例数分别为8例、3例;复发率分别为36.4%、20.0%;经χ 2 检验,两组复发率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 A、B两组平均复发时间的比较 A组复发8例,复发时间分别为6、9、10、12、15、15、17、19个月,平均12.9个月;B组复发3例,复发时间分别为9、14、17个月,平均13.3个月;经t检验,两组平均复发时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膀胱癌是尿道上皮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中70%~80%为浅表性膀胱癌。虽然大多数浅表性膀胱癌可经膀胱部分切除术或行TURBT治愈,但术后3~5年内复发率高达60%~90%,且绝大多数于术后1年内复发 [1~3] 。因此,预防和降低膀胱癌术后复发一直是泌尿外科的难题之一。膀胱肿瘤易复发,其机理尚不清楚,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肿瘤的分级、分期、肿瘤的形态、生长方式及术后化疗等因素 [4,5] 。近年,临床研究发现前列腺增生症致尿路梗阻是膀胱肿瘤发生及恶性程度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6] 。国内外学者报道前列腺增生并膀胱癌的发病率较高,Rammou等 [7] 报道膀胱肿瘤于前列腺增生症患者的检出率为6.2%,印志良等 [8] 、陈春光等 [9] 报道膀胱癌合并前列腺增生症发生率约占膀胱癌的7%~11.1%。我院为8.30%(37/446),与文献报道接近。故研究前列腺增生症致尿路梗阻对膀胱癌复发的影响,降低这部分患者肿瘤的复发率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前列腺增生症致下尿路梗阻,患者排尿不畅、尿潴留,尿中β-葡萄糖醛酸酶活性增加,将不易直接致癌的β-萘胺、4-氨基联苯、联苯胺等分解为起致癌作用的α-氨基-萘酸,同时使一些致癌物质与膀胱粘膜接触时间明显延长,而且易合并尿路感染、结石,这些合并症诱发的刺激使膀胱移行上皮细胞增生或化生,导致移行上皮癌的形成,同时增加复发的机会 [10] 。我们回顾性分析了我院自1991年2月~2002年11月共收治的37例膀胱癌合并前列腺增生症患者,其中22例行膀胱部分切除术,15例行膀胱部分切除术和前列腺摘除术或/和膀胱造瘘术,发现单纯行膀胱肿瘤切除未解除前列腺增生症致尿路梗阻,术后肿瘤复发率明显高于解除前列腺增生症致尿路梗阻组,说明梗阻的解除可降低膀胱肿瘤的复发率。与徐承良等 [11] 研究相同。另外,两组肿瘤平均复发时间的比较虽然差异无显著性,但我们发现未解除前列腺增生症致尿路梗阻的复发时间较早,其中1例仅6个月,1年内复发4例。因此,我们认为对于前列腺增生症合并膀胱肿瘤的患者,除对膀胱肿瘤的处 理外,还要对前列腺增生症进行有效的处理,达到解除尿路梗阻,降低肿瘤复发或延长肿瘤复发时间的作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Kaisary AV.Intravesical BCG therapy in the management of multiple suˉperficial bladder carcinoma:comparison between glaxo and pasteur strains.Br J Urol,1987,9:554-558.

    2 Jurincic CD,Engelmann U,Gasch J,et al.Immunotherapy in bladder cancer with keyholelimpet hemocyamia a randomized study.J Urol,1988,139:723-726.

    3 Morgan TO T,Bowsher W,Griffiths DFR,et al.Rationalisation of follow-up in patients with non-invasive bladder tumors.Br J Urol,1991,67:158-161.
, http://www.100md.com
    4 魏强,唐孝达,杨宇如,等.影响膀胱肿瘤术后复发的COX回归模型多因素分析.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8:162-163.

    5 申吉泓,卢一平,杨宇如.浅表性膀胱癌复发原因分析.国外医学·泌尿系统分册,2000,20:125-126.

    6 凡杰,谢桐.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癌(附31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4,15:354-356.

    7 Rammou-Kinia R,Anagnostopoulou I.Detection of bladder tumour by urine cytology in cases of prostatic hypertrophy.Diagn Cytopathol,1996,15(5):409-411.

    8 印志良,吴家骏,江鱼,等.膀胱癌合并前列腺增生症的经尿道同步电切术30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2,13:106-107.
, http://www.100md.com
    9 陈春光,岑和,江玮,等.膀胱癌并前列腺增生症同时手术治疗的疗效观察.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4,9:333-334.

    10 郭应禄.泌尿生殖系肿瘤.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7-80.

    11 徐承良,尤国才,元庚,等.膀胱癌合并前列腺增生症的一期开放切除术(附14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6,4:22-23.

    作者单位:730050甘肃省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收稿日期:2003-06-16)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陈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