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5339
股骨干骨折合并同侧髋部损伤漏诊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52-02

    我院自1997~2002年间共收治汽车、摩托车车祸致股骨干骨折合并同侧髋部损伤8例,髋部损伤均为第二次诊 断清楚。股骨干骨折全部行手术治疗,髋部损伤行及时补救治疗均收到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均为男性,年龄20~39岁,平均年龄30岁,左侧6例,右侧2例,受伤部位16处,骨折13处。股骨干骨折合并髋关节脱位3例,其中合并股骨头骨折1例;合并股骨颈骨折2例;合并髋臼骨折3例,其中合并坐骨神经损伤1例。

    1.2 治疗及结果 8例股骨干骨折均行第一期手术治疗,钢板及髓内针内固定。漏诊第二次发现均在5日内。髋脱位在硬膜外麻醉生效后,手法复位成功,术后行皮牵引。合并股骨头骨折1例10日后行手术,股骨头骨折切开复位螺丝钉内固定术,术后骨折线位良好,伤口一期愈合。合并股骨颈骨折2例,均于术后第1日发现患肢外旋及时复查X线片发现,确诊后行骨牵引5日后分别在透视下于大粗隆下1cm、2cm处3枚空心钉(松质骨螺钉)固定股骨颈骨折,术后行牵引4周,穿“丁”字鞋,防止旋转移位。合并髋臼骨折1例,行螺丝钉内固定2例,1例髋关节后脱位,复位后未处理坐骨神经损伤,5日后行坐骨神经探查术,术后恢复较差。

    2 讨论

    临床医生查体不仔细,只注意骨折、畸形较大、较典型 的部位是本组误漏诊的重要原因。有时也可能出现患者剧痛查体不合作现象。病人和医生注意力常集中在骨折上,而未做全面细致检查,未详细询问病史及受伤姿势。

    X线投照不合理。投照部位范围应合理准确,如果不符合要求,且有疑义定要重新补照。特别股骨干骨折一定要包括髋关节及膝关节。

    医生基本功不扎实,发现股骨干骨折畸形明显,形似矫形截骨,掩盖髋脱位体征。合并股骨颈骨折时拍照X线片位置不正,内旋位有时可以认为沈通氏线连续,而漏诊股骨颈骨折。

    因为损伤原因为多发合并伤。患者入院时多有合并休克,伤情复杂严重,且病人损伤特点均在同一肢体,活动受限。骨科医生专业知识不足,只是尽早做典型的股骨干内固定术。

    治疗上发现漏诊后,及时补救治疗,合理掌握操作,手法复位及内固定术,及术后注意事项。以使骨折达早期解剖复位,恢复关节功能,防止并发症发生。

    作者单位:029100内蒙古扎鲁特旗人民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05-09)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张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