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369
浅析护理道德修养在护理工作中的地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64-02

    护理道德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对医疗、护理科学的发展、提高医护质量和管理水平、增进人民健康都具有其他社会意识无法比拟的作用。随着我国护理事业的不断发展,护理人员必须提高伦理道德水准,加强护理道德修养,才能适应现代护理人员的要求,真正体现护理在社会诸多服务行业的重要性。

    1 护理道德修养的概念

    护理道德是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是护士在长期的护理工作中自觉地把伦理学知识应用于工作中并遵循的行为准则,护理道德修养是指护理人员在职业活动中,经过“自我锻炼”和“自我改造”后的道德品质、精神面貌和达到的思想境界。1973年国际护理学会修订的国际护士伦理守则中规定:护士的基本职责包括“增进健康、预防疾病、恢复健康、减轻痛苦”四个方面,与此相适应,护理道德的实质在于:珍视人的生命,尊重人的人格和权利,为个人、家庭、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服务。
, 百拇医药
    2 护理道德的重要性

    2.1 护理道德是决定护理质量的重要因素 护理任务完成的好坏,最终将体现在护理质量上。护理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护士的技术水平和护理道德水平,护士工作平凡辛苦,繁忙而琐碎,技术性强,服务要求多,事关人的生命安危,这就要求护士在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树立高尚的道德伦理观念,才能胜任本职工作。

    2.2 高尚的护理道德是实施心理护理的基础 护理人员只有具备了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的医德情感,才能充分理解病人的心理需要,用亲切、善良、美好的言行给病人以温暖、安慰、信心和力量,使病人处于接受治疗和维护健康的最佳心理状态,而这一切离不开高尚的医德修养。

    2.3 护理道德是护理科学产生的基础和发展的动力 出于护理道德的高尚动机形成了护理专业,正是在护理道德的目标推动下,现代医学正在从生物医学模式由生物、患者个体扩大到社会人群、单一的躯体护理转向心理和躯体整体护理、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护理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
, 百拇医药
    2.4 良好的护理道德是沟通护患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在工作过程中,护士介于医、患、护三者之间,其中护患关系处于主导地位。护士和患者接触最密切,正确处理好护患关系是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时刻为病人着想,文明礼貌热情服务,尊重病人的人格、权利、风俗和生活习惯,以病人利益为中心,才有利于建立一种平等、合作、公正、友爱的同志式关系,相互配合,形成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而护患之间更应本着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以诚相待、互学互尊的原则,做到在工作上相互支持、在情感上相互交融、心理上相互和谐,形成群体内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营造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病房环境。

    2.5 良好的护理道德能促进护理队伍的发展 护理道德要求护士要对病人极端负责,技术精益求精,为病人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重视护理道德教育,加强护理队伍的素质建设,从而提高护理质量,促进护理队伍的发展。

    3 对护理道德的认识

    3.1 热爱本职工作,树立良好的护理伦理道德 系统学习伦理学知识,了解和掌握医德理论、原则、规范和范畴,并将其转变为自己内心的信念,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护理学的创始人南丁格尔提出了护士职业的原则,她把护士长的道德品质修养看得比护理技术更重要。护士工作虽然平凡,但平凡而不失伟大,当一个病人在我们精心护理下健康痊愈的时候,我们有一种无比的自豪感和成就感。只有热爱本职工作,才能自觉地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增强保护生 命的意识,自发地将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思想贯穿于日常的护理工作中,激发自己的上进向善之心,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用一颗真诚善良之心去关心、理解、同情病人,使他们感到亲人般的温暖。
, http://www.100md.com
    3.2 修身养性,完善自我 护理工作的特点决定了护士必须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护士在职业中应不断学习、实践,使自己的道德情操和知识水平都达到较高的水准,牢牢把握道德的准则,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通过不断地完善自我,树立良好的形象和人格,展示白衣天使的风采。

    3.3 正确处理护患关系 护患关系是护理过程中涉及范围最广泛、影响最复杂的一种人际关系,处理好护患关系关键在于沟通。现代护理模式要求护士应用心理学、社会学有关知识对病人实施全方位的护理,而沟通的主要方式为语言沟通,因此,护士要掌握一定的语言交际艺术和知识,与病人沟通时,语言要文明,内容要通俗易懂,表达时要符合伦理学的规范。只要一切从病人的需要出发,就能达到最佳的沟通效果,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3.4 加强工作责任心 崇尚“慎独精神”,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认真负责,按照各种程序和规章制度,一丝不苟的完成各项工作,自觉履行对病人应尽的各项义务,保证病人的生命安全,促进病人的康复,以自己的道德意识为约束力,使自己的道德修养达到更高境界。

    作者单位:430015湖北省武汉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07-24)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张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