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439
胸壁平滑肌肉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44-01

    平滑肌瘤多发生于子宫和胃肠等处,发生于软组织者少见。现将本院所见1例报告如下。

    患者,女,60岁。2年前出现右肩胛骨压痛,无放射痛。近2个月疼痛加重,无咳嗽及咯痰。体检发现右肩胛骨轻压痛。实验室检查:AFP<20μg/L,CEA<15μg/L,CA-50<2万U/L。X线平片示右后胸壁第3后肋水平扁丘形软组织肿块影,突向胸腔,与肺野交界面光滑,第3后肋略弯曲变形,下缘骨皮质不规则缺损,肋骨内有数个囊状透光区。CT平扫显示肿块密度均匀,CT值约为19HU,突向胸腔侧光滑,向右后方侵入邻近肋骨,使肋骨局部缺损,并于其内形成多个小囊状透光区。增强扫描,软组织肿块均匀强化,CT值约为39HU。手术所见:右后胸壁第3后肋处肿块,约3.0cm×3.0cm×2.5cm大小,质硬,边界欠清,包膜完整。病理:光镜下肿瘤 [1] 由梭形细胞构成,部分区域较密集,特殊染色 [2] :Masson染色显示肿瘤细胞呈红色。免疫组化:Actin(sm)阳性。病理诊断:高分化平滑肌肉瘤,侵犯肋骨。

    讨论:软组织的平滑肌肉瘤可来自原始间叶细胞的分化及不同大小的动静脉壁,血管源性镜下特点是血管壁部分由瘤细胞组成,而本例不具有该特点,故考虑为原始间叶细胞的分化。因肿瘤的分化程度不同,病理可有较大差异,低分化者,恶性度高,术后易复发,早期可发生血形转移,有文献报道 [3] 复发率为40%~60%,转移率为27%~60%。本例为高分化,尚未发现远处转移。肿瘤多为实质性肿块,呈浸润性生长,但界线清。本例向右后方侵犯肋骨,边界不清,表现出其浸润性特点。

    笔者认为,软组织平滑肌肉瘤很难与其他软组织恶性肿瘤鉴别,但肋骨破坏,可能提示其恶性特点。确诊仍依赖于组织学检查。

    参考文献

    1 陈忠年,沈铭昌.实用外科病理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77,93.

    2 刘彤华.诊断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732.

    3 全冠民,任延玉.CT诊断颈部平滑肌肉瘤病例报告.医学影像学杂志,1997,7:12.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桓台县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08-04)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刘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