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乌药
编号:10395549
乌药活血作用浅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17-02

    乌药一般认为有行气宽胀,顺逆止痛,温散肝肾冷气作用,《木草纲目》说:“治一切气”,《药鉴》说:“凡气堪顺”,然 而笔者在临床实践中认识到乌药还具有活血作用,是“气中之血药”,临床用于一些气血瘀滞之证,常收到良好效果。

    乌药的活血作用,复习文献,《本草述钩元》说:“妇人产后血逆,及血海作痛之可疗”,“散症癖刺痛”,“凡妇人月事先期……皆不宜服”;《普济方》中用于治“血痢泻血”;《本草纲目》治“妇人血气”,这些说明乌药能入血分,作用于气分血分之间,能行气活血,疏通气血瘀滞,因此血逆作痛可疗,血痢滞下可止,症癖刺痛可散。为此《本草述钩元》说:“乌药气中和血”。临床上常用于以下疾病的治疗。

    (1)胃脘痛。包括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和部分萎缩性胃炎。这些病多病程缓慢冗长,“久病入络”。现代医学观察局部有微细血管改变,血流缓慢、淤滞和微循环障碍。症状表现为疼痛喜温喜按,痛有定处,因此可认为是挟有气滞血瘀。临床治疗时,在辨证基础上加用乌药6~9g,往往能收到良好的效果。笔者曾治疗一位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痛甚,用理中汤加减3剂,效果不明显,后加入乌药9g,3剂后疼痛明显减轻,以后减乌药为6g,继续治疗,2月余后复查胃镜,溃疡面明显减小。

    (2)骨质增生。对于一些颈、腰椎骨质增生,表现为颈项疼痛不利,或腰痛活动不能者,加用乌药对缓解疼痛,改 善症状,提高疗效有利。此证属经络闭阻,气血流通不畅。乌药可行气活血,疏通经络,通则不痛,并且乌药可入足少阴肾经,肾主骨,故可提高疗效。临床对颈椎增生者用量稍轻,6g为宜;腰椎增生可用10g左右。

    (3)跌仆损伤。因跌扑等引起肌肉软组织损伤,局部肿胀、疼痛、青紫、瘀斑者,此属外伤所致气血瘀阻,脉络不通。用乌药可起到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的效果。常可配合桃红四物汤使用,使处方不仅有活血化瘀的作用,还能走气分起到行气活血的功效。用量一般在12g左右。

    (4)月经不调。临床上对于一些行经不畅,经量稀少,挟血块,腹痛者,用四物汤加乌药、香附常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方中:四物汤行血分,理血调经,乌药则行于气血之间,引血出气分,气血流畅,通则不痛。用量一般为10g。

    综上所述,乌药不仅能走气分,顺气止痛,而且还能入血分,起到活血的作用,具有行气活血,化瘀行滞的功效。

    作者单位:330006江西省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3-28)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潘少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