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559
急性肾功能衰竭伴亚急性肾小管间质肾病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51-02

    我院收治1例因失血所致急性肾功能衰竭(Acute Renal Failure,ARF)患者,经2个月临床和透析治疗,肾功能未见恢复,行肾活检,病理报告示急性肾小管坏死、亚急性肾小管间质肾病,现将病例报告如下。

    1 病例摘要

    患者,男,34岁,主因“尿少伴肾功能衰竭1个月”于2003年2月6日由急诊收入院。患者入院前1个月因车祸后出现肝破裂,于当地医院行肝破裂修补术,术中出血3000ml,术后第2天开始出现尿少至无尿,查肾功能示血肌酐8.9mg/dl,考虑为急性肾功能衰竭,给予大剂量速尿(2000mg/d)治疗无效,行血液透析治疗,肾功能未恢复,出现胸、腹水及心包积液,为进一步治疗转入我院。入院查体血压120/85mmHg,神清,精神弱,贫血貌,双肺呼吸音粗,右下肺呼吸音减弱,心率90次/min,律齐,腹部稍膨隆,移动性浊音(+),双下肢轻度水肿。
, http://www.100md.com
    辅助检查:血常规:白细胞14.38×10 9 /L,红细胞2.65×10 12 /L,血红蛋白78g/L,血小板39×10 9 /L。尿常规:蛋白500mg/L。血生化示:肌酐7.1mg/dl,肌酐清除率5.1ml/min。B超示:双肾弥漫性病变,大小、形态及皮质厚度均正常,有腹水。

    转入我院后,给予积极的临床对症及血液透析治疗,自发病2个月后仍无尿。遂于3月8日行肾活检,病理报告示:光镜下肾穿组织可见16个肾小球,2个球性硬化,其余肾小球系膜细胞和基质轻度弥漫增生,肾小管灶状至片状萎缩,部分再生,部分空泡及颗粒变性,肾间质灶状至片状淋巴、单核细胞浸润伴纤维化,小动脉管壁轻度增厚,符合亚急性肾小管间质病。

    3月12日开始给予强的松40mg/d,并配合血液透析治疗,1周后尿量开始增多,3月26日开始合用环磷酰胺(0.8g/d)冲击治疗,半年后尿常规及肾功能完全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急性间质性肾炎(Acute interstitial nephritis,AIN)是以肾间质水肿和炎症细胞浸润为主要病理改变,临床常伴有少尿或非少尿型肾功能急剧减退,是ARF的重要原因 [1] 。AIN的诊断应强调临床与病理结合,尽早肾活检 [2] 。其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且病情轻重不一,如不注意鉴别,很可能漏诊或误诊。肾活检是确诊AIN的主要手段,其主要的病理变化是肾间质炎症细胞的浸润、肾小管变性、小管炎及间质水肿,也可发生程度不一的肾小管坏死,而很少出现间质纤维化和肾小管萎缩,肾小球病变多不是很重 [3] 。浸润的炎症细胞主要是淋巴细胞,以T淋巴细胞为主[4] ,也可有中性及嗜酸性粒细胞。有文献报道,间质纤维化及小管萎缩的有无有助于急、慢性间质肾炎的鉴别;小管炎则有助于与肾小管坏死相鉴别 [2]

    治疗AIN主要是支持疗法。先停用相关药物,避免再次使用同类药物。若患者SCr迅速升高,停用可疑药物后肾功能无改善,或肾活检示病变弥漫分布者,应早期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强的松按0.5mg/(kg·d)口服,肾功能恶化的病人可考虑环磷酰胺和环孢素A治疗,但疗程不宜过长,防止药物引起的并发症 [5]
, 百拇医药
    总之,AIN病因多样,临床表现各异,无特征性,是导致ARF的重要原因。如能早期诊断,并积极治疗,多数患者病情可逆,但若延误诊断,病情迁延,肾间质及肾小管出现不可逆的损害,则直接影响预后。

    本病例失血所致ARF诊断明确,但治疗中少尿期过长,考虑有其他因素,及时肾活检,确诊存在AIN,系直接与应用大剂量速尿有关。经免疫抑制剂治疗,患者肾功能恢复正常。

    参考文献

    1 Robert D.Acute tubulointerstitial nephritis.Am J Med Sci,1990,229-392.

    2 左力,王梅,王海燕.急性肾功能衰竭误漏诊原因分析及肾活检的意义.中华内科杂志,1999,38:537-540.

    3 尹广,黎磊石.药物性急性间质性肾炎的临床及病理研究.中华肾脏杂志,1997,13:73-75.
, http://www.100md.com
    4 Kleinkecht D.Interstitial nephritis,the nephritic syndrome,and chronic renal failure secondary to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urgs.Semin Nephrol,1995,15:228.

    5 Revert L,Monloliu J.Acute interstitial nephritis.Seminar Nephrol,1988,8:82.

    作者单位:10002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肾内科

    (收稿日期:2003-05-27)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