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569
骨髓转移癌19例血象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骨髓转移癌的血象变化。方法 对19例已行骨髓穿刺和临床确诊的骨髓转移癌患者进行血细胞计数和血涂片细胞分数。结果 主要表现为细胞分数可见幼稚红细胞和幼稚粒细胞(占68.4%),血红蛋白(HGB)减低(占63.2%),血小板(PLT)减低(占57.9%)。结论 对于肿瘤患者应该重视血液常规的检查,若血涂片细胞分数可见幼稚红细胞和幼稚粒细胞,结合HGB或PLT的数值减低和一些临床表现,提示临床肿瘤细胞可能已向骨髓转移。

    关键词 骨髓转移癌 转移 血象分析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35-02

    骨髓转移癌是指髓外的肿瘤细胞,通过血液或体液循环,扩散侵犯到人体的造血组织,即骨髓,而引起临床及血液学某些改变的一组疾病,临床上并非少见。笔者对19例已行骨髓穿刺和临床确诊的骨髓转移癌患者的血象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骨髓转移癌患者19例,已行骨髓穿刺和临床确诊。

    1.2 仪器 SWELAB AUOTO COUNTER AC900血球计数仪,OLYMPUS显微镜。

    1.3 方法 用血球计数仪测定骨髓转移癌患者外周血,得到HGB、PLT,WBC数值,并同时涂一张血片,用瑞士—吉姆萨染色,分数细胞。

    2 结果

    细胞分数可见幼稚红细胞和幼稚粒细胞13例,占68.4%,HGB减低12例,占63.2%,PLT减低11例占57.9%。三项中一项以上出现者16例,占84.2%,其中只有一项出现,并且都为HGB减低者2例占10.5%;两项伴随出现者9例,占47.4%,细胞分数可见幼红幼粒细胞伴随HGB减低者4例占21.1%,细胞分数可见幼红幼粒细胞伴随PLT减低者4例占36.8%,HGB减低伴随PLT减低者1例占5.3%;三项都出现者5例占26.3%,另外,有3例血象正常占15.8%。白细胞计数高低不一,(4.0~10.0)×10 9 /L9例占47.4%,>10.0×10 9 /L7例占36.8%,<3.0×10 9 /L3例占15.8%。分类时可见不同程度的中毒性颗粒及空泡变性。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积分在200分以上者12例占63.2%。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骨髓中的血管为独特的窦状系统,有使肿瘤细胞滞留和浓缩的作用,因此血流丰富的骨髓易发生肿瘤的转移。各种恶性肿瘤均可转移到骨髓,有的甚至是唯一的场所。有些病例原发灶非常隐蔽,临床还未表现出明显体征,但血象已出现了某些异常,经骨髓穿刺后找到了肿瘤细胞。从而作出诊断。

    骨髓转移癌血象分析,有如下特点:(1)血涂片细胞分数可见幼稚红细胞和幼稚粒细胞,主要原因有:①是髓外造 血,肿瘤组织浸润,骨髓造血细胞从而被排挤,损伤正常造血组织的造血功能,为了适应机体的需要,出现了骨髓以外组织造血功能代偿作用,可出现肝、脾、单核-巨噬细胞系统代偿造血功能。②是骨髓—血液屏障失调,未经屏障清除,被挤压入血液循环,骨髓内粒细胞(甚至较幼稚的粒细胞),并可伴有幼红细胞排挤释放入血 [1] 。(2)HGB减低,主要原因是转移癌细胞占据正常骨髓造血空间所致,近来也有研究表明,转移癌细胞分泌抑制性细胞因子或通过细胞间的相互接触而抑制骨髓基质细胞释放造血刺激因子,使正常造血功能减低 [2] 。(3)骨髓转移癌时血小板和白细胞减少主要因为肿瘤组织浸润,骨髓造血细胞从而被排挤,损伤正常造血组织的造血功能。(4)骨髓转移癌时白细胞增多的机理为某些恶性肿瘤产生促粒细胞生成素;肿瘤坏死分解产物促进内骨髓贮备池释放;肿瘤细胞将骨髓内较幼稚的粒细胞,并可伴有幼红细胞排挤释放入血 [3]
, 百拇医药
    肿瘤原发灶的位置、性质不同,骨髓受累的部位和程度也不尽相同,在临床上表现也呈现多种多样,极易造成误诊和漏诊,并且在19例骨髓转移癌中有7例占36.8%找不到原发灶,所以对于肿瘤患者应该重视血液常规的检查,若血涂片细胞分数可见幼稚红细胞和幼稚粒细胞并结合HGB或PLT的数值减低和一些临床表现,提示临床肿瘤细胞可能已向骨髓转移,应引起高度重视,进行常规的骨髓穿刺及骨髓活检。

    参考文献

    1 王永才.血液骨髓细胞检验诊断学,大连:大连出版社,1995,84.

    2 潘峰.恶性肿瘤的骨髓转移.国外医学·肿瘤分册,1995,3:145.

    3 寇丽筠.临床基础检验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6.

    作者单位:1 110034武警辽宁总队医院检验科

    2 110032沈阳辽宁中医学院西医诊断教研室

    (收稿日期:2003-05-29)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孙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