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395689
脉络宁治疗高脂血症48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46-01

    脉络宁注射液系从中药金钗石斛、牛膝中提取的纯中药制剂,具有强肝肾、补气益血、活血化瘀之功能。为了进一步探讨它的临床应用价值,我们对48例高脂血症病人进行了临床疗效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8例患者均为我院1999年3月~2001年9月的住院病人,男37例,女11例,年龄35~82岁,平均年龄(54±3.8)岁。其中合并冠心病18例(占37.5%),高血压病24例(占50%),脑梗塞12例(占25%),短暂性脑缺血发作16例(占33.3%),脑出血恢复期8例(占16.7%),有的合并两种或两种以上疾病。药物采用南京金陵制药厂生产的脉络宁注射液。

    1.2 方法 48例患者用药前经饮食宣教4周后复查血脂, 冠心病患者血清胆固醇(CH)≥5.17mmol/L,非冠心病患者chWE≥5.95mmol/L(230mg/dl),和(或)血清甘油三酯≥2.03mmol/L(180mg/dl)为入选对象。并且48例均无糖尿病,用药前1个月内均未服用任何降血脂药。治疗前均做三大常规,肝肾功能,血脂,血糖,胸片,心电图检查。根据血脂升高的情况不同,应用脉络宁注射液30ml加入5%葡萄糖(或0.9%氯化钠液)500ml中静滴1次/d,1~2个疗程(1个疗程15天),治疗后复查有关指标。统计学处理用t检验。

    2 结果

    通过对血脂的检测发现,本组48例高脂血症患者经治疗后疗效较为理想,未出现明显副作用。治疗1个疗程后,各项指标经检测P值均<0.05,治疗2个疗程后,各项指标经检测P值均<0.01。结果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血脂变化 (略)

    3 讨论

    高脂血症是高血压病、动脉硬化、冠心病、脑梗塞的发病诱因,因此,降低TG、CH,提高HDL是防止动脉硬化、高血压病、脑卒中,治疗冠心病的一项重要措施 [1] 。同时降低血脂可以使血液粘滞度降低,使冠心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降低 [2,3] 。心脑血管疾病是当今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高脂血症与其有明显的相关性。高脂血症一旦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病情加剧,治疗效果不佳,应积极治疗高脂血症,防患于未然。脉络宁注射液是一种以石斛、牛膝等为主的纯中药复方制剂,具有强肝肾,补气益血、养阴清热、活血化瘀等功效。从本组48例来看,可有效地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且副作用少,因此,认为脉络宁注射液30ml/d静滴治疗高脂血症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参考文献

    1 刘力生.临床高血压病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362-365.

    2 陈在嘉.临床冠心病.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664-665.

    3 廖福龙.临床血液流变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87,17.

    作者单位:1 239000安徽省滁州卫生学校药理教研组

    2 安徽省滁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何勇 王青银 王厚阳 王琴)